安乡:“老把式”指挥 “后生们”排险

2020-07-12 08:00: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杰 李蓉]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杰 通讯员 李蓉

7月8日19时许,夜幕降临,雨淅淅沥沥下着,安乡县安化垸官垱镇胡家村栗林河大堤上灯火通明、人声鼎沸。

在当日下午拉网式巡逻时,栗林河大堤胡家村堤段发现2处沙眼群,其中9个沙眼有大量洪水向垸内倒灌,如不及时处置,极有可能演变成管涌。

“栗林河已超警戒水位近20厘米,一旦发生险情,将危及官垱等3个乡镇。”官垱镇镇长肖林峰告诉记者,县防指负责人及防汛专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确定抢险方案。

官垱镇防指立即组织200多名党员、群众赶到现场。除杂清基、开挖导浸沟后,洪水不断从沙眼倒灌,现场气氛紧张。

黄砂、砾石、编织袋先后运抵现场。

“后生们,加把劲啰!”胡家村抢险队队长皮德武一声吆喝,上百个壮汉像下山猛虎,铲砂石装进编织袋。另有几十人站成长队,依次将一袋袋砂石从大堤运到堤下。

“先用沙袋做围井,再在底层铺一层彩条布,然后依次将黄砂、砾石铺实。”皮德武是防汛抢险“老把式”,他一边指挥,一边向大家解释,大堤浸水后,土质变松,薄弱堤段极易形成沙眼。随着洪水从沙眼不断倒灌,会将泥土冲刷出来,沙眼越来越大,就会变成管涌,直至溃提。“用黄砂、砾石铺实后,水还会倒灌,但泥土不会被冲刷走,大堤就保住了。”他说。

记者看到,抢险群众有的卷起裤管撸起袖子,有的脱掉衣服赤膊上阵,大家不时高喊“加油”为自己打气,每当传送沙袋的速度稍慢,就会响起“快点、快点”的催促声。

夜色越深,前来支援的群众也越多。“险情就是命令,防汛抢险义不容辞。”邻村新港村老党员刘国友吃过晚饭后,组织村里十几名群众挑着簸箕前来支援。

20时许,邻村官堰村女党员张三元组织10多位妇女,做了近100份盒饭,送到现场。放下盒饭,张三元又忙着给大伙倒水。

9日零时,险情得到控制。凌晨1时,近400立方米砂石全部铺实到围井里,险情最终排除。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