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一线 警徽闪耀——湖南公安迅速行动全力防汛抗灾

2020-07-12 07:06: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亚新 吴冰 吴多拉]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亚新 通讯员 吴冰 吴多拉

汛情即警情。进入汛期以来,我省各级公安机关迅速行动,将防汛抗灾作为重要任务,重点组织基层派出所和“一村一辅警”,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载体,深入各辖区开展巡防,全面排查汛情隐患,全力做好群众安全疏散和转移工作,维护汛期社会稳定和交通秩序。

“桥已经被洪水淹没,大家注意安全,不要涉水过河。”由于连夜突降暴雨,隆回县横板桥镇双龙铺村过河的小桥被洪水淹没。7月10日恰逢圩日,不少村民要出村赶集。当天一早,横板桥公安派出所驻村辅警肖乾海就组织村里巡逻队员在桥边执勤巡逻,并拉好保护绳,劝阻村民不要冒险涉水过桥,保证他们的安全。

与时间赛跑,为生命开道!7月7日,岳阳县消防救援站值班室接到报警称,该县城南社区电表起火,消防员立刻赶赴现场。当消防车进入荣新东路时,该路段因大雨造成车辆缓行。一名在现场执勤的交警主动询问得知后,立刻冒雨狂奔,为消防车开道,并指挥车辆有序让行。最终,消防车从逆行车道驶出拥堵路段,顺利到达起火现场。此次火情未造成人员伤亡。

受暴雨影响,河水猛涨,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至县城部分路段被淹。7月6日,洪家关白族乡贺龙中学487名高考生计划经过该路段前往考场,省高警局张家界支队民警在高速路口预留送考绿色通道,并派警车护航所有考生安全抵达考场。

安乡县公安局组建防汛抢险小分队,日夜巡查在该县安化垸东线三岔河站点。7月8日15时,安化垸友谊桥站点大堤发现2起沙眼群险情,在县防指的调度下,县公安局防汛抢险小分队与武警官兵、当地党员群众一起参与抢险。经过10小时的连续奋战,险情被彻底控制。

“目前,我省岳阳、常德、益阳、湘西州等地的公安机关已组建防汛应急分队,并开展针对性训练,提高防汛救灾能力。”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出动防汛抗灾警力3.7万人次,帮助转移群众1.3万余人,转移车辆1200余辆。省公安交警部门共接到因降雨天气引发的滑坡、路基塌陷、积水等影响道路通行警情119次,其中滑坡95处、积水16处、路基塌陷8处,除5处正在紧急抢修外,其他道路均已恢复正常通行。围绕保障灾区道路交通安全、保障群众转移避险和救灾道路畅通等目标,公安交警部门及时增派执勤警力,加强交通指挥疏导,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此外,今年高考期间,我省多地出现暴雨天气,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充分利用城市铁骑、城市快警等力量,开展道路应急牵引70余次,提供道路应急保障服务1231次,确保无一名考生因交通问题耽误考试。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