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第一道防线——防汛抗灾“湖南气象力量”

2020-07-11 23:36: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月桂 蒋丹 王军 罗丹]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蒋丹 王军 罗丹

今年入汛以来,湖南先后经历了15次强降水天气过程。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我省气象部门及时启动暴雨应急响应,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强化上下联动左右联防,牢牢筑起防汛抗灾第一道防线。

“预” 字先行,打响气象“发令枪”

“幸亏预报预警信息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6月23日,在湖南怀化洪江区桂花园村,村支部书记杨秀龙激动地对洪江区气象局负责人刘丹说。

6月21日至25日,湖南遭遇入汛以来强降雨,气象部门加密监测会商,在预报准确率和预警提前量上下功夫。6月22日晚,洪江区普降大暴雨到特大暴雨,而最大降水量就出现在桂花园村,达280.3毫米。桂花园村房屋和农作物受损严重,但因预报预警及时,提前转移群众210人,全村无一人伤亡。

据介绍,为提升预报准确率,省气象局借助国家气象中心中期天气预报关键技术成果,完善了中期和延伸期天气预测模型,支撑雨水集中期预报;自主研发的基于相似融合订正的降水预报方法,可获得未来72小时内逐3小时、5公里分辨率的客观预报产品,明显提升了1至3天强降水过程预报的准确性。

为了给防汛抗灾打出提前量,湖南短临预警业务依托全省11部多普勒天气雷达、湖南灾害性天气预警服务一体化平台等监测手段,以及自主研发的0-3小时逐6分钟的雷达外推预报、强对流落区预报等产品,提前监测分析灾害性天气的发展趋势,及时准确地指导市县级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全面提升湖南的预警服务能力。

经评估,6月21日至25日这次过程的强降雨落区和强度预报准确率达92.5%,提前4天;暴雨预警准确率100%,平均提前52.7分钟,为各地防汛抗灾争取到拯救生命的宝贵时间。

靶向发布,精准防御地质灾害

7月9日10时55分,一条暴雨预警短信,自移动大数据精准发布系统平台,推送至新邵县西北部龙溪铺镇和巨口铺镇2.2万公众手机中,整个流程仅用时2分钟。

收到预警短信后,当地防汛责任人迅速前往地质灾害隐患点、旧房危房及地势低洼的居民家中巡查,组织转移。当天,暴雨横扫新邵县,降雨量达94.6毫米。龙溪铺镇多栋房屋被暴雨诱发的滑坡摧毁,好在村民全部提前撤出,无一人伤亡。

地质灾害突发性强、来势凶,防范难度大,每一次成功避险都是一次“精准战”。

湖南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经过两个多月的调试与测试,今年汛期,移动大数据精准发布系统平台“亮剑”。该系统由省气象局和中国移动集团公司湖南分公司合作开发,利用基站定位、LBS地理围栏、云MAS发布技术以及智能网格预报等技术,联合移动、电信运营商向强降水影响较大区域用户免费发送气象预警短信,提高了预警覆盖面和时效性,实现了面向公众精准靶向发布预报预警短信服务的新模式,大大提高了湖南的预警信息发布效率和防灾减灾的能力。

压实责任,最后一公里有抓手

强降雨连番来袭,多地汛情告急,险情频发。7月5日夜间至6日,常德石门县南北镇连续出现强降水。

石门县气象局联合县自然资源局发布地质灾害橙色预警,并于6日1时35分电话提醒南北镇防汛责任人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当日15时55分,巡查人员发现该镇潘坪村雷家山地质灾害隐患点路面下沉,紧急疏散车辆和行人,成功避险一起地质灾害。

在汛期中,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我省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工作成效正在显现。近年来,省气象局不断完善基层防灾减灾业务体系,修订《短时临近预报业务规定》《气象预警信息发布业务规定》等业务制度,重点对省市县短临业务布局、流程、技术标准以及预警信息发布职责进行了优化;以短临格点预报、实况降水智能判识与自动提醒等技术为支撑,实现信息快速推送;以机制为抓手,落实气象灾害预警各级协同、叫应制度,及时更新省市县乡村五级防汛责任人名单,实现气象决策服务信息直达防灾减灾一线,确保指令落地、预警叫响。

“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湖南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家清说。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