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区各地每日近20万干群巡查防守 湖南全力应对汛情

2020-07-11 23:03: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欧阳锋]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1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欧阳锋)今年6月28日以来,湘中以北发生了连续的强降雨过程。面对暴雨高洪,全省上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连续作战,竭尽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暴雨来势汹汹,省防指于7月5日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Ⅳ级提高到Ⅲ级,岳阳、益阳、常德、张家界、怀化、湘西等6个市州也根据汛情启动了不同级别的防汛应急响应。7月9日15时,省减灾委办公室将自然灾害救助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争取中央救灾资金5000万元、下拨省本级救灾资金1000万元、发放价值175万元各类救灾物资,有力保障了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

连日来,各级防指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密切协作,在资金投入、监测预警、水库调度、工程运用、信息发布、物资保障、查灾核灾、舆论引导等方面形成了联合抗灾的强大合力。广大解放军官兵、武警部队、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民兵预备役人员先后出动1.2万余人次,把灾区当战场,英勇无畏、冲锋在前。

洞庭湖水位全面超警以来,湖区各地每日有近20万干部群众在千里水线上巡查防守,共消耗砂石料25万多方、彩条布46万多平米、编织袋78万个、出动车船1.5万辆次,及时科学处置108处滑坡、管涌、散浸等险情,确保工程安全。

省应急厅建议下一步要进一步抓好巡查防守。动员组织力量重点开展巡堤、巡库、巡塘、巡坡、巡屋等巡查工作,及时排查险情隐患,及时组织受威胁群众转移。继续上足劳力对湖区超警堤段开展地毯式巡查排险,不留盲区和死角。

进一步抓好险情处置。坚持抢早、抢小、抢了,抓好险情早期处置工作,严防小险发展为大险、险情演变为事故。根据雨水情、灾险情变化,进一步协调驻湘部队、武警部队、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参与抗洪抢险,同时要备足抢险重型机械和砂卵石、片石等防汛物资。

进一步抓好救灾安置。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住处、有基本医疗服务。抓紧组织开展基础设施水毁修复、农业救灾补损、清淤消杀防疫等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重点保障路通、水通、电通。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