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小时奋战 南县迅速处置两处沙眼群险情

2020-07-11 21:48: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余杰 唐伟 龚柏威]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1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余杰 唐伟 记者 龚柏威)“报告指挥部,麻河口镇官正垸堤段桩号11+800处发现沙眼群险情。”7月11日上午8点30,南县麻河口镇防汛指挥部接到险情报告,迅速组织技术人员和抢险队员赶赴现场,经过5个多小时的奋战,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险情发生后,水利专家立即奔赴现场勘查,发现沙眼群中最大的沙盘直径达3米,最大的沙堆高出地面15厘米,沙眼群由15个沙眼组成。若不及时处置,可能有穿堤的危险。水利专家立即制定抢险方案,镇防指调运60余吨黄沙卵石等抢险物资,采取沙袋做围井方式,在沙眼群位置初填黄沙、卵石,覆盖土工布后,再次填埋黄沙、卵石。经过5个多小时的奋战,险情得到控制。

7月10日下午4时,南县浪拔湖镇红堰湖防汛人员在东耳垸村一组一条抗旱渠道内,发现了一处沙眼群,黑沙涌出,沙眼群距离防汛大堤“禁脚”仅80米,如不快速处置可能会形成管涌或毁坏大堤,危及到垸内2.8万名群众安全。浪拔湖镇防指立即组织人员对沙眼群周围500米进行清基扫障、牵线照明、排水清沟。县防指增派力量,调动民兵预备役及抢险队共500多人进行抢险,用沙袋打出导滤井,在滤井内先填30公分厚的卵石,然后在卵石上铺30公分厚的河沙,如此循环操作。当日晚上11时,沙眼群险情得到有效处置。

目前,两镇防汛指挥部已加派专人在两处险情发生点进行24小时值守,安排技术人员不间断巡逻,防止险情反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