拦蓄洪量56亿立方米 湖南科学发挥水库防洪减灾综合效益

2020-07-11 13:02: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可 洪爱英 龙腾]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1日讯(通讯员 胡可 洪爱英 记者 龙腾)累计发布洪水调度命令90条次、拦蓄洪量近56亿立方米、减淹耕地面积约150万亩……今年入汛以来,为应对全省多轮强降雨,湖南省水利厅科学调度大中型水库,构筑防汛第二防线,有效保障水库安全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防洪减灾方面发挥了巨大效益。

6月21日以来,澧水、沅水、资水先后预报有较大洪水,尤其是7月2日前后,今年长江1号洪水形成,洪峰流量达到53000立方米每秒,江垭、皂市水库所在的溇水、渫水分别出现了5000立方米每秒、3600立方米每秒的入库洪峰,8日前后五强溪水库所在的沅水出现了26300立方米每秒的入库洪峰,长江、澧水、沅水洪水一旦在洞庭湖碰头,形成不利组合,对洞庭湖沿岸防汛工作将造成巨大压力。省水利厅及时研判形势,对江垭、皂市、五强溪、凤滩、托口等大型水库进行了35次调度,通过拦洪错峰,极大的缓解了洞庭湖防汛压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超标洪水不打乱战的工作要求。

本轮暴雨洪水过程产生了超过100亿洪量洪水,如此多的水如果都同时装入洞庭湖这一个“盆”里,后果将不堪设想,城陵矶水位将可能超历史最高水位,关键时刻就需要有其他的“盆”来帮忙了,水库就是能帮忙的“盆”。

自6月17日预报全省有发生流域性大洪水风险以来,省水利厅就按防御超标洪水要求组织相关大型水库通过发电或预泄腾库,五强溪等11座大型水库在洪水发生前预留调洪库容多达87亿立方米,较额定防洪库容增加36亿立方米,为四水及洞庭湖防汛充分预留调洪能力。这些防洪库容的运用,有效减少了湘江、沅水、澧水的超警河段和超警时间,缩短了抗洪抢险战线。

防汛工作所需社会成本极大,而水库调度是各种措施中最经济、最简便、最有成效的方式之一,但简便不等于简单,为使水库防洪调度效益发挥到极致,省水利厅密集组织防汛会商,按照“战时”工作要求,充分运用气象水文预测预报成果,加强水库实时科学调度,减少洞庭湖区巡堤查险2.1万人次,避免了洪江区、保靖县、辰溪县等8座城镇进水受淹,最大限度节约了全社会防汛成本。

截止7月11日凌晨,累计发布洪水调度命令90条次,防汛形势,调度五强溪、凤滩、托口、江垭、皂市、双牌等大型水库为下游拦洪错峰,累计拦蓄洪量近56亿立方米,减淹耕地面积约150万亩,避免人员转移数量约3.5万人,减少了湘江、沅水、澧水的超警河段和超警时间,缩短了抗洪抢险战线,用行动落实贯彻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减灾要求。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