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幅收缩止步,6月湖南CPI上涨2.5% 猪肉价格结束3连降

2020-07-11 09:58: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涨幅收缩止步,6月我省CPI上涨2.5%

猪肉价格结束3连降,环比上涨5.2%

华声在线7月10日讯 在连续4个月同比涨幅收缩后,6月CPI涨幅小幅扩大。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今天发布数据,6月份,湖南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扩大0.5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2.1%,农村上涨3.5%;食品价格上涨13.9%,非食品价格下降0.6%;消费品价格上涨3.9%,服务价格下降0.1%。猪肉价格结束连续3个月的下降态势。

此前,CPI同比涨幅从今年2月的4.9%一路回落至5月的2.0%,6月份上升了0.5个百分点。从大幅收缩到小幅扩张,背后原因何在?

数据显示,影响居民消费价格的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四涨四降”。6月份,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0.0%,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上涨4.3%,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2%,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上涨0.1%;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4.3%,居住价格下降1.3%,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均下降0.1%。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分析认为,居民消费价格变动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食品价格涨幅扩大;二是非食品价格略有下降。具体而言,6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9%,涨幅比上月扩大2.1个百分点,影响CPI涨幅扩大约0.43个百分点,是CPI涨幅扩大的主要因素。

受生猪产能还未完全恢复、防疫调配要求从严及进口量减少等因素影响,猪肉供应偏紧,同时复工复产复学及节日效应的影响,市场需求有所回升,猪肉价格结束连续3个月的下降态势,6月价格环比上涨5.2%,影响CPI涨幅扩大约0.27个百分点。受猪肉价格上涨影响,其他肉类价格也呈现出不同程度上涨。

6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6%。非食品中,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柴油、汽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分别下降21.3%、19.9%、15.4%。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