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避地质灾害“五字诀”:听、查、看、记、让

2020-07-11 09:35: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支招

躲避地质灾害“五字诀”:听、查、看、记、让

我省地质和气象条件非常复杂,地质灾害易发多发。根据地质灾害成灾规律和成灾条件,湖南主要的地质灾害包括滑坡、崩塌、泥石流、岩溶坍陷等。省自然资源厅地质勘查管理处副处长黄运茂总结了地质灾害避让“5字诀”:听、查、看、记、让。

听 ,就是要积极参加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组织的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宣讲,了解相关常识。听“村村响”等降雨、险情、灾情广播,隐患地区的居民尤其要特别注意听预警预报信号。

查,即下大雨的时候要经常到房前屋后去看看,查看有没有异常情况发生。特别是切坡建房的居民,要时时查看房屋附近山体有没有滑坡、崩塌的迹象;在沟口建房的居民,在暴雨、大暴雨期间,要特别注意查看有没有山洪泥石流发生的可能。

看,就是要经常看当地的天气预报,看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

记,就是要熟记防灾应急预案。居住在受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范围内的居民,要牢记报警信号,如吹口哨、放喇叭、敲铜锣、拉警报器等,还要熟悉撤离路线以及临时安置点。

让,即提前撤离,主动避让。遇到险情时,最好、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提前避让。当听到报警信号时,所有人员尽快撤出危险区,相互提醒周围邻居尽快撤离。“发生地质灾害时,一定要第一时间跑,千万不要返回家中取财物。”黄运茂说,如果发生了滑坡、崩塌、泥石流,要以最快的速度向两侧跑,不要顺着跑。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利飞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