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八斗岭上光棍窝 一穷二白画新图

2020-07-11 09:12: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亚平 周磊]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告别土坯烂草房,年近半百做新郎

八斗岭上光棍窝 一穷二白画新图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周磊 通讯员 龚茶林 杨小丽

拨云寻古道,倚石听流泉。7月5日,平江县虹桥镇高桥村,记者沿着水泥路盘旋向上,抵达八斗岭组。平整逶迤的组级公路,把崭新的安置房一户户串珠成链。

“我们刚来时,摩托车没法上山。”国网岳阳供电公司驻高桥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许创业说。2017年3月驻村后,了解到八斗岭组村民都是贫困户,工作队3位队员决定去摸摸情况。

不料,行至八斗岭下,车子无法上去。“这是下大雨时冲毁的,一直没有资金修。”时任高桥村党支部书记邓宏禄说。

十里崎岖半里平,一峰才送一峰迎。一路步行,许创业不时看到村民挑着担子,询问才知,生活用品、农药肥料,只能肩挑手提运上山。

山上仅有9户村民,住的都是土坯房。破旧房子上长着荒草,木制的窗子油漆斑驳。再往下,是用水泥抹平的墙角和被雨水冲出的浅坑。更让许创业吃惊的是,组里中年男子都是单身汉。组里老人何维德叹了口气:“穷啊!路也不通,谁愿意把女儿嫁过来?”

许创业跟邓宏禄商量:“这路,一定得修;房子,也得重新建!”

当年6月,修路规划就已做好。通过镇党委牵线,高桥村向县交通局争取到230多万元。许创业和来自岳阳市社科联、市人保公司的队员罗伟军、李建军,分头向单位打报告,请求资金支持。2018年6月,这条牵动大伙儿心的“出山路”,动工了!

“我们没钱,但可以出力!”每天6时许,就有村民来到工地,投工投劳。年逾古稀的何维德每天都来。

2018年8月,4.9公里长、4.5米宽的双车道水泥路竣工。“现在上山方便多了!”许创业驱车带记者来到何维德家。

何维德不在家,儿子何本权在给猪加饲料。“今年村里成立扶贫车间,推荐何维德去上班了,每天能赚100元。”许创业介绍,扶贫车间主要生产农特产品,八斗岭的野生小笋是绝佳的原材料。以前交通不便,笋子靠人力运;路修好了,小笋一年能卖出15万多公斤。

49岁的何本权原来在外地工作,家乡路修好了,经济发展了,他也回来了。许创业说:“他带了个外地媳妇回来,还生了个胖小子哩。”

从何家远眺,果树成林。“这是今年新建的虹桥印象果园。”村支书曹革雄说,果园流转了近200亩地,种植黄桃、杨梅等。土地有租金,贫困村民到果园务工,日工资平均120元。

村民李启元家门前,三两孩童在嬉戏,老人一旁笑意盈盈。李启元的儿女都在外成家立业,往年只有春节回家,携家带口,望路兴叹。“现在车子直接开到家门口,他们周末回家也方便。”李启元说,能时常见着儿孙,别提多幸福了。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