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发布普通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 揭示8大教育规律 提出4个建议

2020-07-11 09:00: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福芳 黄军山]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长沙发布普通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

揭示8大教育规律 提出4个建议

华声在线7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黄军山)7月10日上午,《2019年长沙市普通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正式发布。该报告由长沙市各区(县、市)、255所普通初中和78所普通高中的10.9万多名中学生及家长、2.8万多名专任教师参加测评,既注重揭示教育结果,也注重对教育规律进行探寻。通过对数据进行关因分析,揭示了8大教育规律,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8大教育规律为:家庭作业时间过长,可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下降、课业质量降低;参加课外补习的学生,主观学业负担感受更重;良好的情绪调控能力能优化人际关系,减轻主观学业负担,提升学业成绩;科学有效的学习策略有助于提高学业成绩,元认知策略对学业成绩影响较大;传统阅读与数字化阅读有机整合,能塑造信息时代学生阅读素养;充足睡眠和锻炼有利于降低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加强教师专业能力建设,有助于提升课业质量,提高学业成绩;智慧教育深入推进的学校,师生信息素养、学生学习兴趣和学习习惯较好。

在量化数据与质性经验互证的基础上,报告提出4个建议:加强体育、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综合施策、减负提质,科学疏导学生学业压力;大力推进智慧教育,促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注重评价结果应用,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