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湖南CPI同比上涨2.5% 仍处于涨势较平稳区间

2020-07-10 16:08: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雅惠] [编辑:印奕帆]
字体:【


6月我省CPI同比上涨2.5%

涨幅略有扩大,仍处于涨势较平稳区间


华声在线7月1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彭雅惠)今天,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消息称,6月份,湖南省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5%,仍处于涨势较平稳区间。纳入监测的八大类商品价格呈现“四涨四降”格局,食品烟酒、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其他用品和服务等价格不同程度上涨,居住、交通和通信、衣着、生活用品及服务等价格则各有下降。

与上月相比,6月份我省CPI涨幅扩大0.5个百分点,食品价格变动仍然是促成涨幅扩大的最重要因素。监测显示,6月份全省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3.9%,非食品价格同比下降0.6%。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指出,13.9%的涨幅比5月份扩大2.1个百分点,带动全省CPI涨幅扩大约0.43个百分点。

全省接受调查的14个食品小类中,7成以上价格上涨。猪肉继续发挥“核心影响力”作用,同比上涨86.4%,结束了此前连续3个月降幅收窄的态势,涨幅较上月扩大8.4个百分点,影响全省CPI涨幅扩大约0.27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分析认为,进入6月后,我省在生猪产能尚未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又受到防疫调配要求从严进口量减少因素影响,猪肉供应偏紧;而端午节效应以及复工复产复学加快,促成市场需求回升。供应偏紧与需求回升的矛盾,导致猪肉价格暂时加大了涨价幅度。

其他肉类价格随猪肉价格扩大涨幅而同步上涨,其中,牛肉、鸡肉、鸭肉和羊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9.1%、7.4%、3.1%和4.1%,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8个百分点。

非食品中,虽然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等价格同比上涨,但受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影响,柴油、汽油和液化石油气价格大幅下滑,使6月份全省非食品价格整体同比下降0.6%。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