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沅陵:年老村民摔伤 干部群众联手趟洪水急送就医

2020-07-10 11:18: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永松 龙腾]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0日讯(通讯员 邓永松 记者 龙腾)连日来,沅陵境内连下大雨,不少乡村引发山洪。7月8日,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大合坪乡荆竹溪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杨卫国、队员向兴才和村干部符志华等人合力背送摔伤老人出山救治,冒险抢渡溪洪一事,获得村民一片点赞声。

年近70岁的村民符新民,是贫困户家留守老人,当天早上出门取柴不慎摔倒,无法行走。正在村部值班的杨卫国、向兴才和符志华相继接到电话,报告称有老人摔伤,因住在山上没人抬送,请求派人帮忙送医治疗。杨卫国放下电话,带领大家飞奔事发点。

看到符新民老人伤势较严重,杨卫国叫人取来木梯,把老人裹在棉被里,加上村民帮忙,几个人轮流抬送下山,由于路窄湿滑,深一脚浅一脚,花了20来分钟。

乡卫生院派来的救护车在中途被溪洪挡在对岸,无法直达。村里没有公车,符志华二话没说,开上自己的小车将老人送至溪坝处。当时溪洪仍在陡涨,为争取时间,杨卫国等人不顾危险,托住老人身子,朝着漫过大腿深的洪水,强行过溪,安全转送到对岸接人的车上。

送走符新民老人,杨卫国等人立马又赶往村民孙金淑家。60多岁的孙金淑上午突发头晕病,栽倒在地。尽管受伤不是很严重,杨卫国等人还是决定搀扶她去就医治疗。

半小时后,符志华再次开车来到溪坝边。面对上涨的溪水,杨卫国瞄了一眼水势,身子往前一蹲,背起老人往洪水深处走去,向兴才和另一名干部冲过去帮忙。脚下水急,杨卫国等人一边慢慢探步前移,一边安慰老人不要害怕,十步、九步……最终将老人送上救护车。

“留守群众身边总有留守党员干部,他们的事就是我们的事!”望着远去的救护车,杨卫国等人长长地舒口气。而他们的一举一动,也赢得了村民的一致点赞。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