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含时代发展的脚步与密码 43年来高考作文如何变化

2020-07-10 10:10:4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楠 孙春霞] [编辑:伍镆]
字体:【

43年来高考作文如何变化

每一年的高考作文题,都会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潇湘晨报搜集整理了湖南考生从1977年至2019年做过的43个作文题,并邀请湖南师大附中语文教研组组长欧阳荐枫老师对这43个作文题进行梳理与回顾,展示其中蕴含的时代发展的脚步与密码。

1977至1979年 恢复高考,铭记时代烙印

1977年(冬季高考)命题作文《心中有话向党说》;1978年材料作文,缩写《速度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1979年材料作文,改写“陈伊玲的故事”(何为《第二次考试》)。

1977年冬季高考是恢复高考制度后的第一次考试,欧阳荐枫认为,当年的作文题很有承前启后的意味。“‘心中有话’注重抒发个体感受,强调真实情境,要求考生讲出自己的心里话和切己思考。‘向党说’则是对说的对象的限定,也正是这个限定,把小我和大我通联,让考生把个人与国家自觉联系到一起。”可以说,1977年恢复高考等一系列举措不仅为接下来几十年改革开放中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人才与氛围基础,也为每个高考生甚至他们背后的家庭和群体带来了改变命运的重大机会。这一年的作文题可谓以小见大,为后面的思想解放与改革开放埋下了伏笔,奠定心理基础。

1980至1990年 第一次出现了漫画材料

上世纪80年代,高考作文题都以命题作文为主。其中也有一些小变化,比如在1983年的高考作文题中第一次出现了漫画——看漫画《挖井》写一段说明文,一篇议论文。

1987年的题目也有些与众不同——要求考生在阅读六则材料之后,写一则简讯《育民小学办起了游泳训练班》,再就是依据材料写一篇理论对实践的指导意义的作文。

欧阳荐枫介绍,六则材料以叙述为主,围绕办“游泳培训班”一事展开。材料打乱了时间顺序,先陈述获得冠军这个结果,然后分别叙述办游泳班的前后经过。那时,是高考制度恢复十周年,也是改革开放推行十周年的第一年,材料中的思辨意义让考生从身边的小事以小见大,体会时代精神对个人命运的重要指引,同时,小的思想创新也会对国家的发展推波助澜。

值得注意的是,欧阳荐枫认为,材料中还体现了国际视野,体现了高校在选拔人才时,开始注重考生对时代、历史、国际和未来的展望与思考。尤其重要的是,要求考生思考理论对实践的指导意义,这一点为接下来改革开放的继续深化,进一步扩大打下了坚实基础。

1991至2000年 科技想象力进入作文题

1991年到2000年,看图作文也出现了几次。1991年是《妈妈爱吃鱼头》,5年后,1996年看图作文分大小作文。小作文为介绍《给六指做整形手术》和《截错了》两幅漫画,大作文以《我更喜欢漫画〈×××〉》为题写议论文。

在这个十年中,社会发展带来的多元文化不断冲击着人们的思维,其中1999年高考作文要求以《假如记忆可以移植》为题,拓展和考查了考生们对课外知识的掌握程度及科技想象能力。

随后的2000年被大家称为千禧年,“当年的作文题也精准地扣住了时代的脉搏”,欧阳荐枫说。当年的作文题是以“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为话题写一篇作文。这一时期,人们的积极性与创造力被充分激发,无论从事何种职业、无论身在何处,都能够为国家和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2001年至2019年 更关注学生精神世界

近20年来,高考作文命题更为开放与自由,并从社会层面转向更为关注和体察学生的精神世界,如2001年写“诚信”,2002年做“心灵的选择”,2004年思考“相信自己与听取别人的意见”,2005年讲述“快乐幸福与我们的思维方式”等。

立足当下的同时,作文题也有展望。2017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年的高考作文题要求考生从十二个词中任选两到三个来向外国朋友介绍中国。欧阳荐枫认为,这道作文题所提到的关键词,从传统文化、科技进步,到民众生活等都有涉及,几乎全方位体现了时代新风貌、社会新发展,这是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中国向国际社会所展现出的面貌。

回顾梳理过去43年的作文题,欧阳荐枫认为,立德树人、为国选才、引导教学是高考的三大核心功能,作为其中尤为重要的语文学科中的作文题一定会紧扣时代脉搏,突出时代主题,注重涵养考生家国天下情怀。总而言之,高考作文题几乎就是时代的影子。它可以把时代的影响留存下来,融会新思想,突出时代主题。讲好中国故事,融入时代、向时代靠拢,才能写好高考作文。

潇湘晨报记者 李楠 通讯员 孙春霞 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