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之乡的华丽蝶变——常德市鼎城区草坪镇见闻

2020-07-10 10:09: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草坪镇村民居住的小洋楼。 杨国军 摄

周勇军 黄裕媛

仲夏时节,走进“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草坪镇,所到之处,处处天蓝水碧,如同仙境;所见之人,个个笑容满面,如沐春风。

行走在黝黑的沥青路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新时代美丽乡村画卷:宽敞干净的村道两旁绿树成荫、鲜花簇拥;一丘丘稻田生机盎然,一片片荷花清香阵阵;一栋栋洋楼掩映山水之间,与万竿翠竹相得益彰,三五个村民在幸福屋场散步……这不就是我们向往的乡村吗?我们一边走,一边问,希望从中找到这里发生蝶变的答案。

破茧:尽锐出战拔穷根

“黑山羊放养吃草要注意时间,早上有露水不能去,羊吃了容易得病,中午太热也不适合,放羊要到下午两点半以后,这个时间最好。”谁也想不到,说到养羊头头是道的许正国,6年前是位因脑溢血生活无法自理,家中一贫如洗的贫困户。“要不是党和政府的关怀,有健康扶贫的好政策,我哪有如今的好日子哟!”许正国告诉笔者,脑溢血后,在党委政府和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的关心下,他积极配合治疗,身体基本恢复。2015年开始,他潜心学习养殖技术,目前,他的黑山羊已从最初工作队送来的5只发展到50多只,每年的收入有两三万元,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羊老倌”。这几年,不仅收入增加,还搬进新房,许正国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在草坪镇,像许正国这样的贫困户还有2082人,他们都顺利脱贫,走上致富之路。

“让乡亲们脱贫致富,一直是我们这些年日夜思考并为之奋斗的头等大事。精准扶贫,产业是根本。我们千方百计抓产业扶贫,以特色农业为核心,以铁的纪律为保障,做好‘四万亩山、四万亩田’的大文章。”草坪镇党委书记杨国军说。

现在草坪镇各村都成立了自己的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以直接分红、解决就业等方式带动大部分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效果明显。目前,优质稻推广面积已近3万亩,建立了两个千亩油茶新造示范基地。孔雀、乌龟、稻虾、稻蛙、火龙果、黄桃等特色产业初具规模。2019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8000元,30%的家庭有了小汽车。

草坪镇教门冲村曾是贫困发生率超过50%的省级贫困村,这几年通过产业带动,顺利摘除了贫困的帽子,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示范村;三角堆村成立了一个公司、三个合作社,发展了火龙果、优质稻、黄花菜等一批特色产业,不仅顺利实现了脱贫,2019年的村集体收入还超过了50万元。

化蝶:美丽乡村入画来

“层林玉宇揽春华,喜鹊频临百姓家。美苑放鸢追彩蝶,深潭游鲤戏龙虾。”这是常德诗词学会副会长周则强看到草坪镇的变化与美景后,有感而发写下的《生态文明赞》。

作为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试点乡镇,草坪镇以“三面五清”为突破口,用制定目标、动员部署、办点示范、集中整治、建立机制“五步工作法”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显著提升。大力推进全域美丽乡村“二十大行动”,老百姓的生活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特别是幸福屋场的建设,为老百姓茶余饭后休闲娱乐提供了去处,更多的百姓从麻将桌转向乡村大舞台,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正如81岁的渔鼓艺人张桃初唱道,“环境整治最重要,垃圾要分类,物品堆码好,少去麻将馆,常把卫生搞,待到美丽乡村建成时,谁不说俺草坪美,家乡好……”

“女儿,今天你回来一趟,帮家里把卫生搞一下,明天村里要搞卫生评比了,我家可不能丢分啦!”6月23日,放羊坪村的陈大爷一早就打通了女儿的电话。根据爱卫协会的规定,每月的23日是村里的卫生评比日。“可别小看这个卫生评比,它可关系到我们家庭的荣誉,再说,我们也不能给村里抹黑。”陈大爷说,因为重感冒身体不舒服,但为了保证家里干干净净迎检,他只好把嫁到桃源的女儿喊回来,帮忙大扫除。

人居环境整治,群众是主体。和陈大爷一样,草坪老百姓都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中来。

草坪镇各村都成立爱卫协会,每个村配备了3-5名能吃苦的专职保洁员,专门负责本辖区卫生。建立健全“户分类、村收集、镇集中、区清运处理”垃圾清运模式,基本实现了农村垃圾日产日清。坚持一月一考评,一季一奖惩,镇财政每年拿出20万元,用于评比奖励。镇里考核到村,村里考核到组,组里考核到农户,通过一级一级评,极大激发了群众的参与意识与热情。大力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截至目前,全镇各类建设项目筹资筹劳已超过3000万元。

高飞:魅力草坪誉三湘

“各就位,预备,开始!”随着裁判一声哨响,一场别开生面的稻田拔河赛开始了!双方参赛选手瞬间以排山倒海之势向后倒去,观众席上的加油声、呐喊声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全场气氛瞬间达到顶点!最终胜出的一方摔得人仰马翻,满身是泥,逗得在场的观众捧腹大笑。

这边的拔河刚刚结束,另一边的稻田障碍马拉松比赛又开始了。参赛选手深一脚浅一脚的在田埂上奔驰着,伴着稻谷的清香,混着泥土的味道,在助威声、加油声中,享受着大自然的奇妙,收获无穷的快乐。

不同的人员、相同的场景、同样的欢乐每天都在草坪镇杜鹃湖景区上演。

绿水青山是大自然馈赠给草坪的宝贵财富。随着环境的改善,草坪乘势而上,发挥近郊优势,大力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来此休闲度假。今年来,草坪镇投入1000多万元,修建了游客接待中心、农耕文化展示区、农耕文化体验区;成立杜鹃湖文化旅游公司,采取“旅游+文化”、“旅游+工会 ”、“旅游+党建”等形式吸引游客超过万人,游客接待中心开业仅两个月,收入接近20万元。

乡村旅游要吸引人,就要有自己的亮点,找准自己的定位。作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诗词之乡”的草坪镇,注重从“文化”上下功夫,打造文化旅游品牌。

“三盘鼓儿敲起来,先给大家问声好”,进入草坪镇杜鹃湖景区,迎接大家的是喜庆热闹的《民间艺术串串烧》,表演者都是本土地地道道的农民,口中说的是常德话,嘴里唱的是地花鼓,手中拿的是九子鞭、彩龙船,瞬间将大家的激情点燃,感受到艺术的魅力。

“丁为民悬壶济世,吴艳先慈善助人”,放羊坪村丁为民家的家风楹联有些特别,寥寥数字,写出主人家的乐善好施,道出家庭的幸福美满。草坪镇 “立家训、晒家风、家训挂牌”活动,发动村民根据自家实际,搜集家庭典型事例,总结自己的家风家训内容,提炼后制作成规格统一的牌匾固定在各家门口,提醒大家时刻按照家训规范言行。同时,草坪镇还将优秀“家风家训”融入推广到村规民约中,成为全镇村民的行为准则,营造孝老敬亲、邻里友爱、廉洁和谐的文明乡风。

翠绿稻田一望无垠,清澈枉水潺潺流淌,精致民居鳞次栉比,远处青山若隐若现,眼前这幅“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意画卷正在徐徐铺开,能歌善舞的草坪人民一路欢歌笑语,奔向幸福小康,奔向美好未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