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最后一课”校长金句频出

2020-07-10 10:00:5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楠 孙春霞] [编辑:伍镆]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生活中没有那么多锦鲤,没有那么多C位,更没有那么多高光时刻,世界只相信硬核实力。”“很多人徒有理想的铠甲,最后却败给了‘怕苦’这个致命的软肋。”

走出2020年的高考考场,长沙考生们又上了最后一堂课。这两天,长沙各中学陆续举行了2020届高中毕业典礼。在这场感动与欢乐同在的相聚中,校长们在讲话中金句频出,不约而同地勉励学子在接下来的学习和人生中,依然保持继续学习的斗志。

7月8日晚,长沙麓山国际实验学校考生刚刚走出高考,就回到熟悉的校园,参加2020届高中毕业典礼。在肯定同学们的成长与收获时,校长邓智刚也说:“生活中没有那么多锦鲤,没有那么多C位,更没有那么多高光时刻,世界只相信硬核实力。”

他寄语同学们能够修炼出自己的一技之长:“身怀一技之长就是你们生存发展的硬核实力,它比手持一纸文凭更重要,否则你们连摆摊的机会都没有。希望同学们在大学期间从众多的学科、专业、技能之中择其一项作为长远发展目标,沉潜修炼出一技之长。身怀一技之长,你们就有了自食其力、安身立命的本钱;你们就有了实现理想、报效祖国的底气。”

长沙市南雅中学校长王旭讲话的主题就是《毕业,是终身成长的开始》,他在恭喜学子学业有成之余,希望同学们“能拥有成长型的思维,不要把毕业当成终点,而要当成一个终身成长的开始,希望你们在未来的人生中,永葆学习新知的动力和挑战自我的勇气,做一个终身成长者。”

放眼未来,王旭告诫大家:“同学们,我们国家提出,到2050年要基本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到那时,你们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换句话说,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最终是要靠你们这一代人。你们肩负着中国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历史重任。”背负着时代的使命,

王旭还谆谆教诲学子要用所学让社会更美好。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目再次昭示我们: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不能也。”在长沙市第六中学的2020届高三毕业典礼上,校长向雄海借刚刚出炉的高考作文题,向大家提问:“若有一日,当祖国需要时,你是否也有管仲之能?”进而希望同学们在高校大舞台也努力锤炼自己,做一朵勇敢奔涌的浪花,到达成功的彼岸。

7月8日晚,长沙麓山滨江实验学校校长夏延刚在毕业典礼中说:“各位高三的男生们、女生们,老师没有骗你,三年真的很短,今夜你们即将踏出校门,换下校服,便要奔向更多的挑战和更重的责任。”也因此,夏延刚直言:“很多人徒有理想的铠甲,最后却败给了‘怕苦’这个致命的软肋。”他告诉大家:“这个世界终究还是青睐努力且专注的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应该用在最有价值的地方,如果还有余力,便可以发展成为一专多能的‘斜杠青年’。总之,希望你宝贵人生里的每一分钟都能够用在最值得的事情上。”

潇湘晨报记者 李楠 实习生 孙春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