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山理发师组建义剪服务队 十年志愿服务数千人

2020-07-10 09:56:44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任弯湾] [编辑:伍镆]
字体:【

十年义剪,服务数千人

韶山市,庞红亮为老人义务剪发。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长沙讯 “您好,可以来给我理个发吗?”7月9日上午,庞红亮的义剪服务队接到韶北村两位老人的电话,需要理发,收拾好东西,队员蒋靖便立马出发了。

2020年3月,庞红亮的义剪服务队正式组建。这是一支由韶山市区比较知名的理发店老板组成的义务理发队伍,大约二十人。该义剪队面向整个韶山市区和乡镇,只要家里有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小孩,就可以联系他们。在义剪服务队组建之前,庞红亮已义剪10年。

他以精湛的理发技术、优质的服务、奉献的精神,共计服务3500人次,成为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的“亮哥”。

庞红亮开始一边经营自己的理发店,一边义剪。最开始的几年,妻子不太理解他的做法,认为这耽误时间还倒贴钱,夫妻俩难免有些争吵。但庞红亮却没有因此止步,不仅继续义剪,有时还带上店里的员工一起参与。就这样,在亮哥的示范带领下,店里的员工们也渐渐走上了义剪道路,同时也劝通了庞红亮的妻子。

社区的李大爷只要说起庞红亮就忍不住夸赞:“这孩子实在,帮我理了发,还帮我刮了胡子,从不嫌弃我们老。”从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义剪服务,到在店里打出“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的招牌,再到每月5号准时出现在“阳光5号”志愿服务现场,庞红亮在韶山的名气越来越响亮。

不仅如此,庞红亮还带动家人进行志愿活动。妻子带着女儿和他一起参与慰问孤寡老人、走访留守儿童的公益活动,一家人成为名副其实的志愿家庭。

庞红亮作为志愿者礼遇嘉宾出席市里的各项活动,他用朴实的话语向家人、朋友、顾客、身边人讲述自己做志愿者的心路历程、心得感受,越来越多的同行和亲人好友也加入到了义剪、慰问和捐助的志愿服务行动中。

今年3月,庞红亮组织组建了韶山义剪志愿服务队。他认为志愿服务人人可为,这并不是有钱人的专利。“被人需要是一种幸福。这个世界因为我们志愿者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

潇湘晨报记者 张沁 实习生 任弯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