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认命穷一辈子 “换脑”就一阵子

2020-07-10 06:42: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佳伟 王超群 蒋海龙]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认命穷一辈子 “换脑”就一阵子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王超群 蒋海龙

喂猪,喂鸡、鸭、鹅,清理栏舍……7月8日清晨,邵阳县长乐乡塔桥联合村村民马阿丽和丈夫忙个不停,虽然汗水湿透了衣背,脸上却掩不住喜悦。“要给这些猪儿吃好,这可是我们致富的宝贝!”马阿丽说。

马阿丽今年38岁,其丈夫多年前因意外致残,加上父母体弱多病,子女要读书,全家主要靠她种点地、摆摊卖早点维持生计,日子过得艰难。2014年,马阿丽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邵阳县疾控中心派出的工作队驻村帮扶后,为马阿丽家落实了低保、残疾人补助、生态林补等政策补贴。同时,鼓励马阿丽夫妇发展养殖业,以实现稳定脱贫。

“以前觉得这辈子穷日子过过算了,可帮扶工作队一次次到我家,帮我们想致富法子,坚定了我们靠双手脱贫致富的信心。”马阿丽和丈夫将目光瞄准养猪。

2018年,凭借村里的补助资金,加上这几年的一点积蓄,马阿丽夫妇建起猪场,养了30头猪。当年,猪场出栏生猪20多头。种养收入加上各项补助,当年底,马阿丽家摘掉了贫困帽。

“只要肯干,生活就有希望!”摘掉贫困帽的马阿丽没有闲着。去年,她家养猪收入8万多元。今年,她种了3亩地,养了200多只鸡、鸭、鹅和13头母猪。马阿丽算了一笔账:一头母猪可生8至10头猪崽,按现在每头1500元的价格,可收入18万元左右,加上养鸡、鸭、鹅和种地,总收入预计有20万元。

看着猪圈里一头头母猪,马阿丽说:“明年我打算扩大养殖规模,不仅要脱贫,还要致富。”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