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娭毑“发福”20年,原是肚子里面长了肿瘤

2020-07-09 22:58: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梁辉 郭超 李传新] [编辑:潘华]
字体:【

(手术之后,95岁患者和80岁的首席专家吴金术教授互相点赞。刘玉君摄影)

华声在线7月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梁辉 郭超 记者 李传新)九旬老人腹部隆起20年,原以为是年纪大了“发福”,没想到肚子里长了个巨大的囊肿。近日湖南省人民医院多学科团队迎难而上,为其摘除肿瘤,让老人转危为安。

95岁的张娭毑家住益阳市赫山区,大约从20年前开始,肚子慢慢变大,原以为是上了年纪“发福”,加上没有任何不适症状,老人和家人都没把这事儿放在心上。今年4月,老人开始出现腹胀的情况,随着症状加重,吃不下东西,平卧时出气不赢,只能斜躺着睡觉,人也迅速消瘦,体重只剩下40公斤。

6月15日,老人在当地医院做腹部CT发现,腹腔内有一个巨大囊肿,几乎占据她整个腹腔和部分盆腔。由于老人年事已高,加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多种心肺疾病,手术麻醉风险极高。在当地医院的建议下,于6月22日转至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八病室。入院后,老人的病情受到高度重视,医院首席专家吴金术教授和蒋波、彭创等肝胆专家多次讨论病情,并邀请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内分泌科、妇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学科进行全院大会诊。7月6日,吴金术教授及郭超副主任医师等为老人施行右侧卵巢巨大囊腺瘤切除手术。手术历时1小时38分钟。术后,老人生命体征平稳,无发热、黄染、动脉栓塞、肺梗、心衰等并发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