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静脉曲张消化首选内镜治疗 专家提醒:肝硬化患者应定期检查

2020-07-09 22:58: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穰 祁双林] [编辑:潘华]
字体:【

肝硬化静脉曲张消化首选内镜治疗

专家提醒:肝硬化患者应定期检查

华声在线7月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何穰 祁双林)益阳安化42岁的张女士因肝硬化、消化道出血,近日入住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该院为张女士进行“胃镜下胃底曲张静脉组织胶注射术”,有效避免曲张静脉再次大出血。专家提醒:所有肝硬化患者均应进行胃镜检查。

胃底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是肝硬化患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发生率约为5-15%,6周病死率高达20%。随着医学的发展,通过消化内镜治疗这类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可以大大降低病死率。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消化内科祁双林副主任医师介绍,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的首选检查方式为胃镜,出血后12-24小时内胃镜检查是诊断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出血最可靠的方法。内镜下可见曲张静脉活动性出血,或未发现其他部位有出血病灶,但有明显静脉曲张的基础上发现有血栓头,均可诊断为曲张静脉出血。一旦发现有以上出血,通过消化内镜下治疗,可采取食管静脉套扎术、食管静脉硬化剂注射术、胃底静脉硬化剂注射术、活检钳止血术等,可使大出血导致死亡的风险大为降低。

祁双林建议,预防肝硬化首先要重视病毒性肝炎的防治,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是关键;注意饮食,合理营养,节制饮酒,加强运动保健;避免各种慢性化学中毒也是预防此病的积极措施。祁双林提醒,所有肝硬化患者均应进行胃镜检查,以判断是否存在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及病变曲张程度;无静脉曲张的代偿期肝硬化患者每两年进行一次胃镜检查,有轻度静脉曲张患者每年进行一次胃镜检查,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半年至一年进行一次胃镜检查。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