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下发紧急通知 以战时状态全力做好当前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2020-07-09 18:01: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7月9日讯(记者 龙腾)今日,湖南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力量以战时状态全力做好当前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克服疲劳畏战、消极懈怠、麻痹大意等思想,咬紧牙关不放松,以战时状态和纪律全力以赴。

通知指出,6月份以来,湖南大部特别是湘西、湘北地区遭受持续强降雨。根据气象预测,7月9日至10日,湖南西部、中部一带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有成片暴雨、大暴雨天气,未来10天,湘西、湘北地区仍将持续强降雨。大强度降水反复遭遇,落区多次重叠,地质灾害突发群发可能性极大,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地质灾害防范形势极其严峻。

通知强调,各市州、县市区要充分利用好所在地的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单位,发挥其专业优势,将技术支撑队伍派驻至防治工作一线,夯实防范力量。强降雨期间,技术支撑单位技术人员必须驻县驻乡驻村驻点,随时待命,做到哪里有隐患,哪里有险情,哪里要救灾,技术支撑就在哪里。省地质院应要求省属各地勘单位服从大局、不讲条件,把防灾减灾救灾作为当前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组成专门班子,集中最强力量,必要时成立党员突击队,全力协助地方开展工作。省自然资源厅会同省地质院负责做好技术支撑队伍的统筹调度,各地如需增派技术力量,可直接向省自然资源厅提出。

乡镇、村组是地质灾害防范的第一道防线,也是最能发挥作用、最重要的防线。各市州、县市区要动员一切力量,特别是乡镇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力量,加大对已知隐患和潜在隐患,尤其是建房切坡、道路切坡、高坎陡坡等高风险区域的巡查排查力度,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报告。乡镇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应全力做好临灾避险准备工作,一旦发现地质灾害发生前兆或遭遇极端降雨过程,要按应急预案要求,果断撤离受威胁的所有人员,危险未解除前,坚决避免人员回流。

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应遵循“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在职责范围内做好本系统管辖领域的地质灾害防范工作,同时加强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形成合力。自然资源部门在全力做好防范工作的同时,应加强与应急管理部门的协作,全力保障应急救援的技术支撑,提供一切可以提供的支持,共同做好灾害发生后的应急处突工作。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