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水利厅:加强堤防巡查力量,加密超警堤段巡查频次

2020-07-09 14:09: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王琳] [编辑:周泽中]
字体:【

华声在线7月9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王琳)由于当前强降雨不断,防汛形势极其复杂,今天,湖南省水利厅继续发布水旱灾害防御预警,提醒相关地区要加强堤防巡查力量,湖区特别要加密超警堤段的巡查频次,及时发现和处置险情。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的总体情况是,湘、资水相对平静,澧水在退,沅水下游和洞庭湖在涨,环洞庭湖各站全面超过警戒水位。到9日7时,洞庭湖区及沅水、澧水共有26个水文(水位)站超过警戒水位,且湖区及沅水干流仍维持上涨趋势

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十天我省湘中以北及长江流域仍有持续性暴雨、大暴雨天气。预计7 月8 日至10 日,湘西、湘中以北累计雨量80~150 毫米,其中怀化、邵阳、娄底、岳阳、长沙、湘潭、株洲中北部、益阳南部及衡阳北部150~220 毫米,靖州、会同、洪江、绥宁、洞口、隆回220~280 毫米。11 日至12 日白天,强降雨范围缩小、强度有所减弱,主要影响湘西北地区,湘西州、张家界局地有暴雨。12 日晚至17 日,湘西北、湘北还有新一轮强降雨过程,累计雨量普遍有50~100 毫米,其中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北部、岳阳北部120~200 毫米,龙山、永顺、保靖、花垣、古丈、张家界全境、石门、澧县、桃源、沅陵220~280毫米,局地可达300 毫米以上。

据水文部门预测,(1)洞庭湖区:9日前后,石龟山站水位超警戒水位1米左右,10日前后,安乡站超警戒水位2米左右,沅江、南咀将相继达到保证水位。城陵矶站、南县站、湘阴站水位继续上涨;11日前后,城陵矶站超警戒水位1.6米左右。(2)澧水:澧水干流中上游水位持续回落,干流下游9日出现洪峰水位后逐渐回落。干流津市站水位维持在警戒水位以上。(3)沅水:干流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11日前后,安江站将出现接近警戒水位的洪峰水位,浦市站将出现超警戒2.5米左右的洪峰水位,控制站桃源站受五强溪水库调度影响,维持在较高洪水位。(4)资水:11日前后,资水干流中上游罗家庙、邵阳、冷水江等站水位超警戒水位。(5)湘江:11日前后,湘江下游支流渌水、涓水将发生超警洪水。(6)主要水库:10~11日前后,沅水托口水库、五强溪水库仍将有较大入库洪水过程,入库过程洪量大。

省水利厅要求,相关地区要高度重视本次暴雨洪水防范应对工作,加强堤防巡查力量,湖区特别要加密超警堤段的巡查频次,及时发现和处置险情;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根据汛情预置防汛物资和抢险力量,重点部位要以船代仓、以车代仓;要科学调度水工程,发挥拦洪错峰作用,在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减轻下游防洪压力;要加强监测预警,密切监视汛情变化,滚动预报,第一时间发布山洪灾害、暴雨洪水预警信息,提醒基层政府及时组织人员转移,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相关专题:全力以赴 防汛抗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