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提高开颅手术熟练度和精准度 医生在0.3毫米厚生鸡蛋壳上练习刻字

2020-07-09 09:55:5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云龙 张维夏]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为提高开颅手术熟练度和精准度,医生在0.3毫米厚生鸡蛋壳上练习刻字

在他手上,“鸡蛋碰钻头蛋不碎”

长沙晚报7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张维夏)手拿能够钻开骨头的磨钻,1分钟内在0.3毫米厚的生鸡蛋壳上轻松地刻上“仁心仁术”四个字……日前,记者在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见识了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胡林旺的“绝活”。

“拿磨钻在生鸡蛋壳上刻字,保证鸡蛋内膜不损坏,这是我们的基础训练。”10年来,坚持用磨钻在生鸡蛋壳上刻字。“我们不能拿病人去练手,为了提高开颅手术的熟练度和精准度,只能从生活中找机会练手。”胡林旺说:“一开始我用牛骨头练手,后来改用生鸡蛋,练了40多天,打碎100多个鸡蛋,才熟练做到破壳不破膜。”现在,胡林旺已能轻松做到在生鸡蛋壳上刻上清晰可见的字,而生鸡蛋内层薄膜没有一丝破裂。

记者面前的胡林旺,是一名斯斯文文的中年男子,看上去有些“平平无奇”,但干的事情真的“绝”了。他说,除了在生鸡蛋壳上刻字外,这些年,他还经常去菜市场买一两个鸡翅,惹得售货员都颇有“怨言”:“人家来买鸡翅都是0.5公斤、1公斤的,少说也有十来个,这个中年大叔太奇怪了,每次就买一两个。”胡林旺买一两个鸡翅做什么呢?原来,鸡翅被他摆上了“手术台”用作高倍显微镜下做神经、血管吻合手术的练习,以此锻炼手指的灵活度、熟练度。

“有时候,我会到菜市场买一块豆腐回来,在豆腐上放一层橡胶膜,然后切开橡胶膜,不能损伤下面的豆腐。之后,把切开的橡胶膜缝合起来,兜一些水看橡胶膜漏不漏水……”

“作为一个神经外科医生,我一年要做开颅手术200例左右,手的灵活程度相当重要,通常1个1毫米的切口都要缝十来针,所以一定要‘快准狠’,而且手千万不能抖,要保持这种良好的状态,每天都必须得练,就像书法家练写字一样。”胡林旺十分注重手的灵敏度,每天中午或者晚上、休息日,他至少要抽一个小时来“练手”,“这个练习还是要很长时间的,而且不能中断。一旦中断了练习,手就没有那么熟练了,上了手术台,熟练程度是骗不了人的。”

“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练功必须痴迷才能技良。执着于基本功训练是对外科专业的强烈追求和高度敬业精神的体现,外科医生具有深厚的功底、娴熟精湛的手术技能,方可在施展手术时做到稳、准、轻、快、巧的“金标准”。他们掌握熟练医疗技术的背后,靠的是不计其数的磨炼,就是所谓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