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安置小区办厂 大家一起脱贫

2020-07-09 06:41: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霄 何杰锋 何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安置小区办厂 大家一起脱贫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霄 通讯员 何杰锋 何灿

7月6日上午,新邵县雀塘镇合兴村易地扶贫安置小区旺盛制衣厂,20多名女工在赶制5万条短裤,制衣厂负责人何旺盛在一旁传授操作技巧。

“制衣厂就在安置小区里,工人们在家门口上班。一年多来,帮助不少贫困户脱了贫。”何旺盛说。

今年43岁的何旺盛出生于雀塘镇崇山村,老家只有两间漏风的土砖房,身有残疾的父亲和年幼的小弟都需要照顾。为了谋生,他和妻子辗转在邵东、株洲服装厂打工。

2014年,何旺盛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一个有手有脚的大男人,怎能成为国家和社会的负担呢?”何旺盛发誓要甩掉这顶穷帽子。

2018年,一个熟悉的服装厂老板找到何旺盛,问他能否将半成品T恤制成成货。何旺盛心想,T恤制作简单,只要有原材料、缝纫机和足够的人手就能做。

当时雀塘镇合兴村易地扶贫安置小区完工,刚搬到这里的何旺盛心想:“这里场地开阔,临近高速出口,劳动力充足。要是把加工厂建在这里,还能带动小区的贫困户一起脱贫,岂不是一举两得?”

何旺盛通过扶贫小额贷款筹集8万元,在小区内租了4间门面。2018年9月,旺盛制衣厂正式投产。

在车间库房里,记者看见一件件半成品衣物堆积如山。“厂子虽然投产不久,但质量过硬,又有价格优势,已初步打开市场,大家每天忙不过来。”何旺盛说。

去年,旺盛制衣厂销售额达200多万元,吸引30多名贫困劳动力来上班,大多数人就住在安置小区。“工人平均月收入2500元左右,一年能收入3万多元呢。”何旺盛说。

贫困村民苏海燕由于腿脚不好,又要照看小孩,无法外出务工,2018年搬到安置小区后,应聘为制衣厂工人。

“在这里工作,每月有2000多元工资,照顾孩子也很方便。”苏海燕说。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