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联人扎根贫困村 小菜园“种”出小康来——湖南省文联驻泸溪县潭溪镇且几村工作队产业扶贫纪实

2020-07-08 23:13: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薇 向晓玲 龚家彪 彭浩] [编辑:潘华]
字体:【

文联人扎根贫困村   小菜园“种”出小康来

——省文联驻泸溪县潭溪镇且几村工作队产业扶贫纪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薇 通讯员 向晓玲 龚家彪 彭浩

仲夏时节,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向湘西大山深处的泸溪县潭溪镇且己村,只见一栋栋漂亮的民居掩映在绿树林中,一片片绿油油的南瓜田生机盎然。美丽的峒河在村旁静静流淌,就像母亲呵护着怀中的孩子。

“种‘金贝贝’南瓜是我们今年的新产业,瞧,这是我们村建设的南瓜种植基地。”近日,在且己村乌地坪,省文联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肖双良指着一片面积约50亩的蔬菜示范基地对记者说。

(“金贝贝”南瓜示范基地)

(村民采摘南瓜)

(打包、装运南瓜)

且己村交通不便、山多地少、缺少产业,曾让很多当地人空有一身力气,却找不到脱贫致富的门路。2017年,全村323户1398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9户479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4%,系国家级深度贫困村。

产业负责人村主任向民才说:“苞谷、稻子是且己村的传统产业,但是山多地少,生产力低下,刚够吃口饭,大部分村里的年轻人都被逼着外出打工了。”

村民们守着绿水青山,也守着代代贫困,479多名贫困人口怎样才能走上脱贫的道路,并且能稳稳当当地走下去?深山的乡亲们要致富,“山多地少”的结,到底该怎么解开?

靠山吃山。因地制宜,立足本地特色,发展蔬菜产业,采取秋冬季种植羊肚菌,春夏季种植“金贝贝”南瓜、“墨地龙”冬瓜的循环种植模式,“一地多产”的产业发展路子可以让每亩地纯收入超万元,这就是省文联驻村工作队使出的“脱贫计”。

自2018年3月起,省文联驻且己村帮扶工作队定了一系列惠民政策,通过“村集体+村属企业+产业带头人+贫困户”的模式,引导农户将土地经营权流转给村属企业,建立起连片成方、宜种宜管宜收的“羊肚菌—南瓜—冬瓜”蔬菜轮作种植基地。带动村民发展羊肚菌20亩,亩产300斤,每斤可卖到上百元;“金贝贝”南瓜13亩,每个小南瓜价格5元以上;墨地龙冬瓜40亩,亩产2400斤,收益预计可达20余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分红等利益联结机制,2019年还实现了全村323户农户全覆盖,带动了116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实现贫困户每户分红400余元。

(村民采摘“墨地龙”冬瓜)

(肖双良在冬瓜示范基地摘瓜)

“蔬菜基地建起来后,让我们有事情做,有收入。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候!我这个年纪出不了远门,现在家门口一样可以务工,能做一点就能赚一点。”且己村贫困户向民坐说。

今年50岁的向民坐长期患有慢性病,其妻杨玉今年43岁,被诊断患有精神疾病,本身有残疾导致不方便行动,平时在家种地务农,依靠着3亩地生活,大多时间闲暇在家,家庭负担十分沉重。2018年开始,向民坐成为蔬菜基地的管理员,在基地务工,2019年他的年收入有60000余元,极大地减轻了家庭负担。

“今年受疫情影响,基地取消了体验采摘活动。新鲜的羊肚菌怎么外销成为令人头疼的事。”肖双良透露,通过微商、微信、网红带货等线上销售,采取送货上门的方式,销往省内长沙、常德和广东、江苏等地,仅羊肚菌一项,就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0多万元。

羊肚菌示范大棚基地

一旁的且己村党支部书记向民齐说:“脱贫攻坚以来,我们这个山窝子确实跟以前不同了。基础设施完善了,家家户户都搞起了产业。2018年底且己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5%。2019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超过6000元,更重要的是,村民们都在努力做事,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

目前,且己村羊肚菌大棚及辣椒大棚育苗基地、50亩蔬菜轮作基地产业路等已完成。

黄昏时分,收工回家的村民蹲在屋檐的红灯笼下,悠闲地听雨吃饭,几个山间劳作的大姐,哼着苗歌扛着锄头走回家,苗歌声声,婉转悠扬。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