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桂东县开展惠民惠农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治理 追回问题资金33万余元

2020-07-08 22:30: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祖华 吴哲]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吴哲

【桂东速览】

桂东县山多人少,曾是国家级贫困县,2017年脱贫,是湖南第一个走出贫困序列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与检察院联动,开展惠民惠农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治理,确保每一分惠民惠农资金都用到刀刃上,护航脱贫攻坚。

【现场直击】

“退还多发的补助金是应该的,国家对我们已经足够照顾,惠民资金应该给有需要的人。”6月28日下午,桂东县沤江镇沤菜村水库移民集中安置区内,陈爹爹感恩地说道。

原来,陈爹爹一家都是库区移民,按政策享有每人每月50元的移民直补资金。2017年9月,他儿子陈某湘通过考试成为财政供养人员。由于未及时掌握该情况,有关部门继续按照原渠道对陈某湘发放移民补助。

今年3月以来,桂东县开展惠民惠农领域腐败问题集中治理,对2016年8月以来全县城乡低保补贴、危房改造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退役军人补贴和养老保险金等惠民惠农资金的发放和使用管理情况进行清查。通过相关部门、各乡镇自查自纠和全面入户核查以及大数据比对,发现存在对已死亡人员发放、重复发放、有房有车及财政供养人员违规领取补助资金等问题1641人次,问题资金396965元。

通过数据比对,陈某湘违规领取2017年9月至2019年12月的水库移民直补资金1400元。县纪委监委立即将该情况反馈给沤江镇和县水利局,经水利局核查和沤江镇纪委入户核对,情况属实。沤江镇纪委做通陈某湘工作,很快,陈某湘主动将1400元退回。

县纪委监委把法律监督和纪律监督相结合,将查实违规发放、领取民生补助资金的相关问题数据移交给县人民检察院,县人民检察院再深入到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进行核实、督办,已对县民政、住建等7个部门和10个乡镇下发检察建议书30份,要求在2个月内将问题资金追缴到位。目前,396965元问题资金已追缴332390元,追回率达83.73%,剩余的问题资金正在通过检查督促、提醒谈话等方式加大力度追缴。

“惠民惠农资金错发、多发,不仅资金得不到合理利用,还会损害老百姓利益。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完善监管制度,健全惠民惠农资金监督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桂东县纪委常务副书记朱国平表示。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