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儿童合唱团:歌声里藏着幸福模样

2020-07-08 10:11:3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王欢] [编辑:伍镆]
字体:【

7月3日,祁东县启航学校,王育霖正指挥合唱团的孩子排练。图/记者陈正

“风儿呀吹动我的船帆,船儿呀随着微风荡漾,送我到日夜思念的地方……”大山深处,湖南省祁东县启航学校,合唱团里43个孩子的声音组成了合唱一首歌曲的高、中、低声部。

他们当中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占到了合唱团的90%。排练时,这些孩子们的眼睛闪闪发光,在黝黑的脸庞上,仿佛星辰。农忙时,黄花菜尚未开花的花骨朵儿像一簇簇星子,堆在孩子的箩筐里,而他们的歌声,随微风一同跨过山坡,飘荡在田野。

“看看现在的孩子,他们一个个多好啊。但你真的不知道刚开始的时候有多难。”王育霖说。他是湖南科技大学的音乐教授,也是这个特殊“放牛班”的音乐辅导老师。

潇湘晨报记者 王欢 衡阳报道

7月,衡阳祁东的大山里,黄花菜进入丰收季。它们漫山遍野,长在山坡,长在田地,也长在沟渠,和天上的云朵连成一片。

“黄花(萱草)虽微花,孤秀能自拔。”黄花菜不起眼,却是当地的“致富花”。

黄花菜一开,留守儿童张焱林就知道:一年当中最忙碌的时节来了。她帮爷爷奶奶摘菜花,要赶在日落前,把尚未开花的花骨朵儿采进箩筐。

摘累了,她便大声唱起歌儿来:“幸福是什么模样,是还能看到微笑的脸庞;幸福是什么模样,是像鸟一样自由地飞翔;幸福是什么模样,是校园花香伴书声琅琅……”

这首歌,是张焱林在学校的合唱团学到的。她想念合唱团,想早点回到学校去。

学校将近1400名学生是留守儿童

大山深处,湖南省祁东县启航学校。

“风儿呀吹动我的船帆,船儿呀随着微风荡漾,送我到日夜思念的地方。”学校合唱团的孩子们在排练,清脆的童声回荡在夏日长空。包括这首印尼民谣《星星索》在内,合唱团要排练12首歌曲,为今年10月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做准备。

43个孩子,来自启航学校的不同班级,他们的声音组成了合唱一支歌曲的高、中、低声部。他们当中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占到了合唱团的90%。这一组成比例,也是学校1500多名学生中留守儿童的占比。也就是说,这所学校有将近1400名学生是留守儿童。

歌声似乎在孩子们身上施展了魔法。课间操还缩着脖子、面露羞赧的小男孩,站在舞台上时腰杆笔直、神采飞扬。他旁边的小女孩,随着音乐节拍轻轻摇晃着脑袋,完全沉浸在音乐的世界里。

歌声是翅膀——婉转悠扬、扶摇直上,谁也猜不到他们的心飞到哪里去了。唯一可以确认的是,孩子们的眼睛闪闪发光。在黝黑的脸庞上,仿佛星辰,点亮了整间排练室。

“很好,比上一次好!来,我们鼓掌给自己祝贺一下。”成年人洪亮的声音,仿佛一只大手,把飞翔的孩子拉回了排练室。他是湖南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的音乐教授王育霖,也是合唱团的团长和音乐辅导老师。

他已经和孩子们相处了三年,但每一次排练,他都有新的感动。

“看看现在的孩子,他们一个个多好啊。但你真的不知道刚开始的时候有多难。”他说。

孩子们从唱歌不开口到盼着排练

2017年春天,王育霖受启航学校创办人、博士同门师弟陈亮伟的邀请,来学校办一个留守儿童合唱团。

陈亮伟跟他说:“我们学校留守儿童很多,现在学校的硬件慢慢跟上了,孩子们的物质生活也改善了,但我总觉得缺点什么。”

陈亮伟也曾是留守儿童。他读小学三年级时,父母南下广州打工,他和爷爷一起生活。这几乎成为他整个人生的成长底色。“后来我上学,考上博士,参加工作,每次回老家,看到老家的留守儿童和父母难分难舍,有的孩子哭得撕心裂肺,我心里特别难受。我好像看到了童年时候的自己。”

回老家建一所留守儿童学校,成为陈亮伟的梦想。学校建起来了,1500多名学生当中,将近90%是留守儿童。但是,陈亮伟“想要的更多”。

他列出孩子们的“心愿清单”,让葫芦丝、手风琴、尤克里里等乐器进入孩子们的课堂。“音乐能连接世界、打开心灵,音乐对人精神的滋养和熏陶是无穷的。留守儿童缺少父母的陪伴和关爱,或许音乐能填补一些遗憾。”

然而,兴致勃勃从湘潭赶来祁东的王育霖却碰了钉子。

“没有一个孩子开口,唱歌不开口,问他们话也不开口。”他说,有的孩子甚至看到他就躲起来。为拉近与孩子之间的距离,王育霖专门走访了省内多位心理学及童声合唱专家,请他们支招。“每次来我不直接排练,先和孩子们做几个小游戏,或带点他们爱吃的零食,让大家先认可我、信任我。通过一段时间相处,用音乐的力量去感染他们。”

他的方法很快起了作用。留守的孩子们是如此需要爱,以至于,他人的一点点付出,能得到出人意料的回报与回应。孩子们很快接纳并喜欢上了王育霖,每每看到他,孩子们直接扑上去,有的挂脖子上,有的趴腰上,这让王育霖“有些招架不住”。

“有一次,有个小男孩把大家拉开,说,王老师腰不好,大家不要让他太累了。那一刻,我很感动。”王育霖说。

感动,拉近了王育霖和孩子们的距离。孩子们开始盼着排练,也乐于在排练中展示自己。

“唱歌的时候,我能看到星星”

改变,一点一点发生。

合唱团成员嘉嘉的父母在广东务工,加入合唱团后,她从胆小孤僻的女孩变成了班里文艺骨干。她说:“虽然爸爸妈妈不在身边,但只要一唱歌,我就感到很快乐!”

11岁的张焱林性格沉默。在她一岁的时候,母亲便离开了她,父亲也远去云南打工,她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过去,她很少开口说话,老师尝试开导她,她却掉起了眼泪。而现在,她成了班里的活跃分子,与老师同学打成一片。

10岁的肖瑶瑶过去是让老师头疼的“捣蛋分子”,但加入合唱团后,她变得十分懂事,学习成绩也从班里倒数变成了名列前茅。去年夏天,她妈妈从浙江回来,夜晚带她走在乡间小路上,妈妈跟她说,“瑶瑶你看,天上有很多星星,以后你想妈妈了,就抬头看星星”。这句话,瑶瑶一直记在心里。她说,她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在夜晚抬头看星星,“唱歌的时候,不管天空有没有星星,我只要闭上眼睛,就能看到星星,就感觉妈妈陪伴着我”。

10岁的唐可滢最亲近的人是爷爷,前不久,爷爷去世了。她说:“每次我一唱歌,我就看到爷爷在我对面,他听到了我对他的思念。”

类似的故事和声音在合唱团不胜枚举。音乐的力量,甚至超出了陈亮伟和王育霖的预期和想象。

但是,合唱团并不是万能药。尽管许多孩子在这里得到向上向好的改变,但依然有一部分家长“不放心”。他们没有见过这个合唱团,只是觉得:对于学生来说,学习成绩才是最重要的,排练会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耽误学习。

前后有六七位孩子退出合唱团,这给了陈亮伟一种提示。

越来越多的孩子申请加入合唱团

最初,合唱团挑选成员的前提是:声音过得去,性格内向或调皮捣蛋分子,留守儿童和贫困户小孩优先。这是真正的“放牛班”,老师们希望音乐能让性格有缺陷的孩子得到治愈,让他们积极健康成长。

正如家长们所担心的:合唱团会不会影响孩子学习呢?毕竟,合唱团里的大多数孩子,将来还是需要依靠读书改变命运,而不是通过唱歌改变命运。

今年期中考试,贺娟娟通过数据比对分析了合唱团里孩子的成绩变化。她发现,大多数合唱团的孩子学习成绩进步了,但有两个孩子成绩明显退步了。

“我们了解这两个孩子成绩退步的原因,合唱团的排练其实并不会占用很多学习时间,因为在课后和假期,我们都会补上相关的课程。但是,孩子毕竟是孩子,过度关注会让他们产生骄傲心理,从而放松了学习。”她说。

有些孩子认为,合唱团可以让他们实现梦想,他们可以不用好好读书,而通过唱歌就能成为明星、演员、歌唱家,以及像陈老师(陈亮伟)、王老师一样有作为的人。

“我们当然说,不可以。”贺娟娟说,“唯一能改变孩子命运的,依然还是读书。只是,合唱团的目的,是让你们成为更好的孩子,将来成为对社会更有用的人才。”

到现在,合唱团的标准又增加了一条:如果表现不好,或者成绩退步太多,就要考虑退出合唱团。

为了留在心爱的合唱团,过去调皮捣蛋、经常不完成作业的李依伦,似乎变了一个人。他开开心心唱歌,认认真真写作业,今年期中考试数学考了一百分,他兴奋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王育霖。

合唱团的孩子似乎成为一种榜样,他们积极正面的激励作用,让那些尚在迷茫观望的同龄人看到了自己的可能性。越来越多的孩子申请加入合唱团,有些已经读初中、离开合唱团的学生,希望在初中年级也开设一个合唱团。

“特别高兴、欣慰。因为合唱团的意义,已经超越了治愈的作用。”陈亮伟说,“它让我们的孩子,看到了一种标杆,得到了一种精神永久的力量。这种力量,会伴随他们的一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