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疏通剂像“奶片”易被宝宝误食 处理时不要用清水洗

2020-07-08 10:04:59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印奕帆]
字体:【

管道疏通剂像“奶片”易被误食

处理时不要用清水洗,应喝大量牛奶或鸡蛋清

长沙晚报7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欧阳红娟 游洁玉)近日,1岁7个月大的小天(化名),在家里翻出一大包白色奶片形状的管道疏通剂,好奇的她抓起就往嘴里塞。小天妈妈发现后赶紧给小天清理口腔,同时用清水冲洗。没想到,小天妈妈的紧急操作不但没有缓解症状,孩子情况反而变得更加严重,出现了吞咽困难、咳嗽、口咽部出血、鼻出血、双眼不能睁开等严重症状,病情十分危重。

在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电子胃镜检查发现,小天的口腔、咽部、食管、胃底黏膜损伤严重,且眼球角膜也被灼伤。幸运的是通过医护人员的积极治疗,小天的病情目前基本稳定下来。

“如果不小心误食腐蚀性如碱性电磁类异物,可以喂给孩子大量的牛奶或鸡蛋清,但千万不要用清水冲洗,以免碱性腐蚀物与水发生化学反应,产生大量的热量而导致损害加重。”湖南省儿童医院消化营养科主任医师赵红梅介绍,纽扣电池和管道疏通剂均是由强碱物质组成,与酸性物质损伤不同,碱性物质对于消化道黏膜损伤是深层、穿透性的损伤。奶片颗粒状的管道疏通剂强碱含量高,腐蚀性超强,它遇水时可通过释放热量来腐蚀污渍、溶解堵塞在管道中的油脂、剩饭、果皮、菜叶、毛发、纤维、布条等相关有机物。商家为了顾客使用方便,有的把它做成白色奶片样的形状,但容易导致儿童误食。

赵红梅提醒,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把家中的清洁剂、药物放好,盖子盖紧,不要让孩子有机会接触。如果出现误食,在家紧急处理后,应迅速送孩子到医院救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