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高考现场 这些瞬间让人动容

2020-07-08 09:45: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刘镇东 田甜] [编辑:洪晓懿]
字体:【

穿绿旗袍送考,希望孩子“一路绿灯”

直击今年不一样高考现场 这些瞬间让人动容

7月7日,长沙市一中考点前,送考妈妈身穿旗袍,祝考生旗开得胜。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珏 摄

学弟学妹们举着手幅为学长加油鼓劲。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珏 摄

家长目送孩子走进考场。 顾荣 摄

延期一个月后,2020年高考在万众瞩目中拉开帷幕,湖南40.7万名考生怀抱对未来的憧憬走进考场,为梦想一搏。相信对于高三学子而言,2020年是难忘的一年,也是不断超越自我的一年,7月7日,三湘都市报记者带你直击今年有点不一样的高考现场。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刘镇东 田甜 实习生 黄禧燕 朱燕 罗珊

陪考家长

爸爸送妈妈陪,全家总动员

“为了让孩子考试无忧,我负责陪考,爸爸负责送考。”7月7日上午9点,随着开考铃响起,在长沙市一中考点外送考的家长陆续离开,而郑春芳和母亲在树阴下坐下来,一边扇着风一边聊着天。她告诉记者,孩子非常懂事,知道天气热,不希望家人来陪考,但高考是孩子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必须全家参加,就连住在黄金海岸小区的外婆也前来给孩子加油。

“单位知道我家孩子高考,给我批了一个星期的假。”郑春芳利用这个时间给孩子收拾了寝室。为了不给这段经历留下遗憾,考前家里就已经明确分工,爸爸负责接送等备考事项,充当“全家总动员”的后勤保障,而妈妈则负责全程陪考,为此,她还穿上了绿色旗袍,“绿色象征着绿灯,希望孩子高考‘一路绿灯’。”

当谈起此次疫情对孩子的影响时,郑春芳想了想说,因为疫情推迟开学了一个月,但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比较强,在家的学习效率也不低,基本对孩子备战高考没什么影响。“他高考前两天搞学习后也会打篮球,劳逸结合,今天早上7点多起床,心态很好。”此时,坐在一旁的外婆也回忆起郑春芳参加中专入学考试的那天,“当时的送考不像现在这么隆重,这些志愿团队几乎是没有的,她考试的那天我正好上班,所以是她爸爸骑着自行车载她去的考点。”

“孩子加油!我们在湖大等你!”

“陈姐,快来,我们一起拍个照。”上午8时许,距离高考首场考试只有十几分钟的时间。不少送完考生的家长都围聚到了考场门口,拍照打卡留念。陈义红也是其中的一员,她身着红色上衣,与一群身穿旗袍的妈妈们在校门口伸出大拇指,祝此刻正在考场内的孩子们能考出好成绩。

“孩子加油!我们在湖大等你!”面对记者的镜头,陈义红不禁有感而发。她告诉记者,自己和先生的本科、硕士研究生都是在湖南大学就读,自己毕业后在湖南大学任教至今。很巧的是,儿子的目标也是考上湖南大学,不仅是因为受到了家庭氛围的影响,更是被湖南大学美丽、开放的学术气氛所吸引。

说起常被人夸赞的儿子,陈义红说,对他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够一直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去面对一切,眼中有光、心中有爱。

“站好最后一班岗”

早上7点半,长郡梅溪湖考点外已经有不少考生和家长在校门外等待,头顶的阳光也愈发热烈,送考妈妈团精致的妆容和明艳的旗袍成为考点外最亮丽的一道风景。她们细细叮嘱,送孩子进考场后,就在校门外开启了自拍模式。

“考点外信号不蛮好,朋友圈都发不出去。”家长罗秀燕的女儿是一名艺考生,在疫情发生前,女儿在北京学音乐专业,疫情发生后,只能在线上进行视频学习,但好在孩子很自觉,没太耽误课程,考试只要尽她所能发挥就行。罗秀燕说:“孩子学习挺辛苦的,我们一定要等到9点开考铃响再离开,现在站在学校外面隔空陪陪孩子,感受气氛。”

“那必须得‘站好最后一班岗’。”另一位母亲笑着说,等9点一过,就得赶紧回家做好营养的饭菜,让孩子中午可以多睡一会儿。

送考学弟学妹

学弟学妹拉横幅、排纵队

上午8点10分许,长沙市一中动漫社的17名高一、高二学生已守候在考点外,高举“高考加油”等横幅欢呼。“为高三学哥学姐送考是我们社团的‘传统’项目。”社员曾彦珲希望学哥学姐们顺利完成高考,“也期待明年高考的时候,有学弟学妹们来为我送考。”

长沙市一中双语实验学校和长沙市湘一芙蓉中学的初三学生也在考点外拉起了横幅。“我们都是直升生,很高兴能为学哥学姐们加油助威,同时也感受一下高考的气氛。”湘一芙蓉中学的初三学生胡诗晴特别兴奋,“挺期待自己3年后的高考。”

高二学生提前感受高考氛围

“快过来快过来,他们马上就全部进学校了。”高考第一天,在长郡梅溪湖考点外,几名拿着“高二学考地理真题”的学生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提前感受一下高考紧张气氛,也为快要到来的学业水平考试做心理准备。”长郡梅溪湖中学高二学生小陈告诉记者,她们在准备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心里一直有些紧张,在学哥学姐参加高考时来沾沾喜气。

爱心志愿者

200多碗爱心粥,满满都是情

“同学们加油!迎战高考、展望未来!”7月7日,在明德中学考点对面,一辆贴着大红纸、写着加油口号的早餐摊格外醒目。摊主冯阿姨正把推车上的粥分装在碗里,招呼周围的人品尝。

冯阿姨住在明德中学附近,每天早上看着学生们边看笔记边等早餐,觉得学生们太辛苦了,于是,决定在高考期间推出爱心早餐,为考生和家长们补充能量。“这是我今早熬好的4款粥,还是温热的。”早上7点她把车推到了考点外,短短一个半小时,就送出了两百多碗粥。

眼看4口锅都见底了,冯阿姨又立马赶回自己开的早餐店制作盒饭。高考期间,明德中学周围很多饭店都关门了,于是冯阿姨又准备免费给高考师生送盒饭。“鸭脖、炸鱼……这些都是考生们喜欢吃的菜。”冯阿姨说为了准备高考期间的菜谱,她可是提前做了调查的。

“冯阿姨,你这是做的亏本生意呀!”一旁的志愿者笑了笑说。冯阿姨摇了摇头表示,“哪里想得了那么多,我就想给高考生补补身子,他们挺不容易的。”

义工团队设置小游戏帮陪考家长放松

早上7点不到,鼎诚长沙义工团队和雷锋义工团队的志愿者们都已到达指定位置。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在校门口进行疏导,为考生提供宽敞的入校通道。

在鼎诚长沙义工团队服务点,记者看到了两面写满祝福的“高考祝福墙”,有4名小学生正在一笔一画地写着什么,“我们写的是给哥哥姐姐们的祝福。”清水塘小学三年级学生唐睿宸告诉记者,他们就想过来凑凑热闹,看看高考是什么样子的。队长游丹介绍,“我们还设置了简易的垃圾分类投掷游戏,家长在陪考之余参与互动,不仅可以放松心情、获得奖品,还能学习到不少垃圾分类的小知识。”

爱心企业带上吉祥物为考生舒缓紧张心情

在长沙市一中考点外,一长排红色帐篷下坐着一群穿着蓝色工作服的志愿者,他们来自中建二局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今年是我们第三次来助力高考了。”该公司志愿者陈晓早上6点50分就赶到考点摆放桌椅和爱心物资,他们带来了30箱矿泉水和凉茶,200套考试文具等。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高考遇上疫情,他们还特地带来了50包口罩和足量的湿巾。“如果这些物资没有用完,将会捐赠到希望小学和福利院。”

此外,记者还发现,在桌子上摆放着几个玩偶和可爱有趣的加油手幅,“这是我们的吉祥物‘蓝宝’以及‘超超’‘悦悦’,希望考生看到他们能舒缓一下紧张的心情。”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不负韶华——2020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