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如何确保平安、健康?三湘都市报记者受邀进入考点采访

2020-07-07 19:46: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京]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7月7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京 )今年高考如何确保平安、健康?今天上午,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组织了包括三湘都市报在内的多家主流媒体记者分组随机进入考点进行采访。在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考点考务人员的陪同下,本报记者在长沙市周南中学考点近距离了解高考考务工作情况。

上午8点,距离正式开考还有1小时,周南中学外已有不少考生和家长守候。考点外设置了四条体温测量区,考生戴着口罩井然有序通过该区域。为了防止炎热天气影响体温测量的准确性,考点门口还搭建了凉棚,并使用大型吹风机散热。此外,还设置了体温的复测 区。如果考生连续三次体温监测处于异常,工作人员才做会出“体温异常考生”的判决。“尽管长沙连续数月没有出现疫情,目前处于平稳期,但是为了保障高考顺利举行,周南中学考点在防疫和医疗保障方面都做足了充分的预案和准备。”开福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 周南中学考点防疫副主考晏强介绍,今年在周南中学考点参加高考的考生有近2000人,经严格检测,第一天考试无一名考生出现体温异常。

9时许,记者来到了位于考点警戒线外的视频监控室。在监控室内,9名监控员对72间考室进行现场监控。在监控员身后还有多位联络员随时待命,一旦监控员发现考室有异常情况,可以立即通过联络员与考室监考员沟通。每位监控员需要填写高考视频监控情况记载表 ,包括安检情况、拆封发卡、拆封发卷、监考员工作情况、收卷环节、考试情况等各个环节的监控细节。同时,在备注栏中明确要求,凡有安检动作不规范、 未按时拆封分发试卷、考点信号三铃四哨不准确等情况,监控员必须一一注明。监控室的管理措施也很细致,例 如,对监控室的情况录像,并将录像资料存盘上交;要求所有工作人员不得带手机进入;所有外来人员必须经过许可并佩戴工作证才可以进入监控室。

考生高考期间吃什么?在考点食堂,记者找到了答案。青椒炒肉、红烧排骨、宫保鸡丁、大盆花菜等菜肴,被写入这几天的菜单。考点食品监督员王智介绍,围绕高考饮食安全保障工作,学校早前已相继召开学校管理人员工作会议、食堂工作人员会议和供货商会议 ,反复强调相关注意事项。除厨房工作人员外,学校还安排了专人主抓现场采购、食材验收、食堂统筹等。“高考期间的食材送过来后,市场监督局工作人员会进行现场验收,并对食材进行抽样检查。确认没有问题后,食堂工作人员才开始加工。加工完成后,还将由工 作人员先试吃,切实保障考点食品卫生安全,杜绝食品安全事故。”

考虑到高温天气对考生的影响,周南中学考点主考、校长翁光龙表示,学校所有考室均开放空调,为保证室内通风,特意在使用过程中没有将门窗完全闭合,每场考试结束后还会对教室通风换气。“我们希望通过细致精心的安排,为考生营造最佳考试环境,打造温馨考点。”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高考,该校考点还有手部残疾的特殊考生参考。根据相关政策,该名考生被允许每场考试延长30%考试时间,这对组考工作同样带来了挑战。为帮助特殊考生顺利完成高考,相关监考、监控以及试卷装订、运输等环节考务人员随之“加班加点”,体现了考务管理的人性化,这份对考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也受到家长和考生的一致好评。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不负韶华——2020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