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高考考点:周密措施确保考试安全、顺利

2020-07-07 17:01: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7月7日讯(记者 邓桂明)高考首日,记者在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探访了长沙市开福区考点——周南中学,该校措施周密,以确保考试安全、顺利,考生发挥水平,考出好成绩。

上午8时许,考生们手持准考证、身份证,通过两条组合“Z”字形通道(类似旅游景点出入场设置)依次进入考点,通道出入口都设有体温检测区。

体温检测区有口罩、消毒液、纸巾等。 邓桂明 摄

周南中学校长、考点主考翁光龙介绍,该考点共有来自周南中学、长沙市一中、湘一立信中学、国防科大附中、长沙财经中专等5所学校的1976名考生,设有72个考室,其中3个隔离考室,1个备用考室。“我们在做好做细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尽量为考生做好服务,比如在进入考点时,搭了凉棚,通道两边有4台鼓风机吹凉风,让考生的体温不因天气炎热显得异常;考室空调开放,部分门窗打开;有名考生右手指受伤,我们安排他在备用考室,并报请上级同意每科考试延时30%。这些措施都是为了确保考试安全、健康、温馨。”

今年高考情况特殊,每个考点都设有防疫副主考。长沙市开福区卫健局副局长、周南中学考点副主考晏强表示,长沙地区是低风险地区,疫情可防可控,但为了防范意外情况发生,考点做了周密部署。“在此提醒考生,在校外特别是往返考点途中,要戴好口罩,注意个人卫生。”

经考点主考同意,记者来到考点视频监控室,只见数块大屏幕上,各个考室的情况一目了然,8位工作人员正在密切关注。周南中学督导室主任董茂宏介绍,监控室工作由周南中学纪委书记牵头,有考生参考的5所学校各派人员参加,8名工作人员每人负责监控9间考室,全方位、全角度进行监控。

工作人员密切关注考室情况。 邓桂明 摄

周南中学有130名考生需在学校食堂就餐。考点食品监督员王智介绍,从菜谱的制订,食材的采购、验收,成品的加工、试吃等,都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进行,卫生防疫部门监管。“考试这两天,菜品特色是既清淡,又有营养。”

学生就餐区。 邓桂明 摄

另外,学校内部,记者看到,急救车、应急电供应车都在安静待命。

应急电供应车车头贴有温馨口号。 邓桂明 摄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不负韶华——2020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