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家书 高校成长季|北航教会了我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2020-07-07 11:11:42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 [编辑:周泽中]
字体:【

我们毕业啦

潇湘家书|高校成长季

这个夏天,对2020届高校毕业生而言,离开校园的最后一步迈得格外不舍。

这是一个特殊的毕业季,也是他们人生路上难忘的成长记忆。没有隆重热闹的告别仪式,没有机会拍上一张毕业合照,甚至没有机会对学生时代说一声道别,他们就已启程各奔东西。

尽管时光匆匆,你终不会忘记那些最美的校园时光,激“舞”飞扬的操场、洒满阳光的教室、铺满金黄色银杏叶的石子路……曾经我们以为毕业遥遥无期,但转眼即将各奔东西。带着一份直来直往的纯真,带着对未来的盲目乐观,让我们约定好未来再见吧!

湖南电台新闻综合频道特别推出潇湘家书——高校成长季,来自国内外十大高校的毕业生家书,带着满满的青春风华迎面而来。

>>>北航教会了我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北航2016级知行文科实验班全体同学

长沙妹陀秦依依同学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2020应届毕业生,她博学多才,兴趣广泛,被北航评为“助航之星”,并以四年优异的学习成绩被保送到清华大学读研究生。毕业之际,她思绪万千写下一封给母校的信:北航人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希望再次相聚时,母校和老师能为我由衷地骄傲!

秦依依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听家书.mp3

来自湖南新闻综合广播

秦依依(左二)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学

亲爱的母校北航:

见信如晤。

一个学期的网课和在线答辩过后,回顾校园生活的些许浮光掠影,我甚至有些恍若隔世。直至各项手续纷至沓来、活动如火如荼,毕业实感才彻彻底底笼罩着我,伴随着对于母校、老师、同学乃至这段岁月的无尽想念。

在您所孕育出的无数桃李中,我们或许是不算幸运的一届。与大家一起诵读经典、专教刷夜、文化游学、排练戏剧……这些或欢乐或辛酸的日子还仍然历历在目,与大家的相聚时间却戛然而止,从入学企盼至今的毕业大戏、一年前就计划好的毕业旅行等等也被迫搁浅。上学期我们还笑着说“2020见”,转眼间就已经各奔东西了,也没来得及跟校园、跟大家好好道个别。

但我们又算是无比幸运的。于我而言,来到这儿是意料之外、充满机缘的巧合,但却成为了自我意识觉醒的契机,带给了我无可比拟的收获和成长。在四年漫漫旅途中,每当困惑未来方向、疑惑努力成效……我总能获得太多来自老师的教诲和鼓励、同学的善意和帮助,从而汲取力量、整顿行装。我慢慢体会到我所选择的专业是研究什么、为什么研究、怎样研究,从而感受到“常规科学即是解谜”的乐趣。高研院的通识教育更是引导我从最初懵懂的“心向往之”开始独立思考、自由探索,通过阅读经典、从“古、今、中、西”的坐标轴来定位,以历史的、世界的视野了解那些人类亘古的智慧构建出了怎样的社会形态,又怎样持续不断地对怎样的社会产生影响,从而让自己走向“行必至之”。

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许许多多与我相似的同龄人卷入了这场时代的洪流,家庭生活受到疫情冲击、未来规划被局势打乱。而我幸运地在母校的帮助、国家的庇护下保研了心仪的学校、获得了深造的机会,从而少了许多颠簸和遗憾,多了不少新的机遇和动力。星辰大海是北航人恒久的征途,四年本科学习使我对于古代中国、古代西方和现代西方都已有浅薄的思考,而硕士阶段将是我以政治经济学的视角,来找寻“现代中国从何而来,走向何方”属于我自己答案的新的旅程。

康德说“世界上惟有两样东西深深震撼我们的心灵:一是头顶璀璨的星空,一是我们内心崇高的道德法则”。母校教会我了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而我也将秉记着“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校训不断上下求索,相信时间和意志会将我打磨成我所期许的样子,有深厚的底蕴和积淀,逻辑缜密也富于感情。期待日后重聚时,我能够使老师为我自豪地微笑、母校为我由衷地骄傲,或许如此,我才可以对此次略有遗憾的离别释怀。

2020年7月

秦依依

相关专题:潇湘家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