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旧巷换上“中式新装” 天心区6个有机更新项目已完工

2020-07-07 10:27:28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黎棠] [编辑:伍镆]
字体:【

7月6日,长沙天心区燕子岭社区,完成有机更新项目后,马厂巷焕然一新。图/记者谢长贵

潇湘晨报长沙讯 如今,走进长沙天心区城南路街道的白沙街、天心街、马厂巷、熙台岭巷等小街小巷,你会惊喜地发现,它们变样了。之前狭窄、破旧、堆满垃圾的巷子,变成了现如今整洁、绿意盎然,还带点中式设计感的特色街巷。

7月5日,记者从天心区获悉,为了精准打造更加舒适、更加便捷、更加宜居的“美丽天心”,根据“双过半”竞赛活动部署,今年天心区共铺排老城区有机更新项目10个。截至6月底,太平街片区、太平街交通微循环、古道巷三期、青山祠社区、西文庙坪B地块、燕子岭及熙台岭社区等6个项目已完成。

像天心街、白沙街、马厂巷、六十码头、燕子窝这些背街小巷都有着很长的历史了,是分布在城市中心的老旧社区。路面不宽,房子也都年代久远,环境相对也比较复杂,所以对这些社区的有机更新大多数以改善居民居住环境,解决功能性问题为主。对街巷内的路面、房屋外立面、给排水设施、弱电线路、绿化亮化、社区服务员等进行重点改造。

比如说燕子窝,原本这里就是一块闲置空地,上面只是停放了几辆破旧的共享单车。后来经过社区有机更新,燕子窝这里安装了好几个休闲座椅,还挂上了好几幅“燕子筑窝”的装饰画,还有用竹子装饰的背景墙和竹子做的扶手,不仅变得整洁美观,还成了居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杨阿姨说,自从燕子窝改造之后,大家都喜欢来这里坐坐。

这些社区里也有不少的文物建筑,有机更新的过程中也要在保留其建筑主体、本身的风格和面貌上,对其进行修复和完善。比如天心街上的蔡公墓,是长沙的不可移动文物。根据介绍,公墓的墓冢早已不存在,墓基保存完整。在重新改造后,保留了那些基石,把周边破旧的石墙换成了青麻石,周边还增加了绿化和新的标识解说牌。

记者在这些老街巷中时不时还能发现路边摆放着一些老物件的陈列柜,柜子外面刷着朱红色的漆,正面全是用玻璃装饰,可以清楚地看到里面陈列着老茶壶、搪瓷碗、旧式的电视机、台灯、藤编外壳的暖水瓶、舂米的用具等等,不时有路人停下来一个个观赏,然后说着“我家现在还有这个……”“这个跟我家那个老古董看起来好像啊”之类的话语,满满都是回忆。

据了解,今年天心区还将实施城市人居环境改造项目101个,其中棚改区改造项目20个、城市有机更新项目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6个,“一圈两场三道”建设项目47个,城市危旧房屋(构筑物)改造项目5个、街区微改造项目7个等民生工程。

潇湘晨报记者 黎棠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