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复高考43年:致敬前浪祝福后浪 回顾不同时代考生的故事

2020-07-07 10:17:52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楠 孙春霞] [编辑:伍镆]
字体:【

恢复高考43年:致敬前浪祝福后浪

潇湘晨报回顾恢复高考后历次变化与革新,讲述不同时代考生的故事

1980年的高考,两名女生在考试前开心交谈。

恢复高考后,清华大学首届大学生——77级学生在课堂上认真听课。

潇湘晨报记者 李楠 实习生 孙春霞 长沙报道

对今年的湖南考生来说,2020年高考非同寻常:在家上网课、延期到7月考试、告别自主招生、最后一届“3+X”模式……在见证历史的同时,这届考生也是高考政策自我革新的参与者与见证者。

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高考政策已几经变迁与调整。每一次变革,都影响一批人的命运走向;每一次创新,都能引发全社会各界人士的讨论与回忆。

在湖南将步入新高考“3+1+2”时代之际,潇湘晨报带你回顾43年来高考几次大的变化与革新,致敬每一次改革的勇气,致敬每一个为它奋斗过和正在为之奋斗的拼搏者。

恢复高考

“大家都报名,我也就去报了”

1977年秋天,湖南长沙县,高桥公社的知青们正忙着修河道,20岁的小梁便是其中的一个。那年秋天,知青们集体做了一件事——报名参加高考。小梁也报了名。

2020年7月3日,当年的小梁已经是湖南省特级教师、地理名师。在长沙明达中学的教师办公室里,梁老师正对今年高考教学进行着最后的梳理。

在接受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时,他讲述了自己43年前参加高考的情景。

1977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的头版头条刊发了《高等学校招生进行重大改革》的文章,其中提出当年高考招生范围为“工人、农民、上山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复员军人、干部和应届高中毕业生”,具体要求是“年龄20岁左右,不超过25周岁……对于实践经验比较丰富并钻研有成绩或确有专长的,年龄可以放宽到30岁,婚否不限。”

当时,高桥公社知青几乎都报了名。但报名之后,如何复习、复习什么,大家感到茫然。同时,修河道的工作任务仍需继续,大家依然像往常一样按时上工。报名时,小梁选考的文科。当时小他两岁的弟弟也在高桥公社,选考了理科。那时,不论文科还是理科,政治都是考试科目之一。那时,大家都没有任何教科书。小梁有个姐姐已在长沙工作,她手抄了20多页的不知道是否属考试范围的政治资料送给了两个弟弟。兄弟二人就每天晚上躺在床上一起背政治,相互问答。后来,小梁又找了两本数学书和弟弟一起自学。

严冬来临时,考试也如期而至。1977年11月28日到12月25日,时间跨度近一个月的高考在全国各地陆续举行。12月17日,小梁和大家一起走进了湖南高考考场。出考场回到知青点后,大家相互之间也没有交流考试的情况,而是像往常一样吃饭、谈笑。

据教育部网站数据显示,1977年冬季高考报考人数570万人,最终录取27万人,录取率为5%。小梁和弟弟同时成为这5%的“幸运儿”。

开启保送

保送生制度延续36年

1978年高考,全国首次实施统一命题,分省录取,这一考试制度基本沿用到现在。1979年起,高考的日期定于每年7月7日至9日举行,此后除1983年外,考生们与七月的不解之缘一直延续到2002年。

当时间的指针拨向1983年,“定向招生,定向分配”成为部分考生必须面对的人生选择。

1984年,高考进行了保送生试点改革,原国家教委决定在北京大学等43所高校扩大试点。这一改革主要针对的是部分有特殊才能或特别优秀的学生,通过推荐、选拔和考察,免予参加高考,直接录取。

就在2020年6月下旬,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布了今年各高校拟保送生名单,湖南共有26名考生获得保送,其中9名学生被保送到北京大学,17名学生被保送到清华大学。

1989年,原国家教委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标准化实施规划》,标志着标准化考试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四组四门

属于“三南”考生的独家回忆

1991年和1992年的高考,是属于湖南考生的独特记忆。1990年10月,在距离次年高考不到9个月时,原国家教委启动了湖南、海南和云南三省的“三南改革”,将高考中的文理科分组变成文史、理工、医农和地矿四类,每类只考4门。湖南考生黄明阳选择了不考语文,考数学、英语、化学和生物的医农类。

7月4日,于长沙市军休干部休养所退休的黄明阳回忆了她连续参加1991年和1992年高考的故事。1991年,她在高考中严重失误,首战失利。选择复读的她又遇到公立学校不准办复读班,只能和同村的几个复读生一起,在农村家中艰难地集体自学。正是秋收时节,他们的心却始终沉不下来,不确定这样的自学在第二年夏天会有怎样的收获。

自学一个月后,当时邵东县城的三所民办学校开始扩招,黄明阳兴奋地前去报名时,却因前一年高考成绩差而被打击得体无完肤。不甘心的她后来辗转报上了名,因为学生人数多,她只能挤在讲台边黑板下的一张课桌前听课。这样又熬了几个月后,当1992年高考成绩公布时,黄明阳终于听到班主任对她说:“妹子,你很争气。”

这仅有的两年特殊高考,黄明阳成为全程的参与者与见证者。从1993年开始,湖南高考回到了文理分科,来到了“3+2”的新时代。

文理分科

和同学打赌选了文科

在进入高三分班之前,邵东学子罗景鸿学习成绩不错,但对学文还是学理、对未来人生规划一概不知。他唯一强烈确定的是:“我特别想考上大学。”当时,他的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每到要交每学期100多元的学费时,父亲脸上为难的神色都给罗景鸿极大的触动。一边是父亲的为难,一边却是母亲的坚定:“不管怎么难都会送你读书。”于是,母亲每次都会去借钱给儿子交学费。

在这种“很朴素的现实生活感觉下”,罗景鸿唯有选择努力读书,希望改变自己的命运,希望能够回报母亲的付出。进入高三时,按照当时流行的方式,他与班上一位成绩差不多的同学打赌,一个人选文科,一个人选理科,看高考谁的成绩更好一些。就这样,罗景鸿把自己赌进了文科。

有一段时间,罗景鸿到晚上时会偷偷地在学校厕所灯下读书,经常学到第二天凌晨1时。在感觉身体吃不消后,他改为学到晚上11时。在他的回忆里,同学们当时都很用功,有人周末都不回家留在学校自学,需要洗衣服时,就把衣服都装进一个桶里,放到自来水龙头下,接好水后用一只脚踩洗衣服,双手则捧着书本看书。

现在,作为长郡梅溪湖中学高1702班的班主任,罗景鸿有点忙,忙着带领学生参加今年的高考。从任课老师到长沙市优秀骨干教师,罗景鸿的教学和带班能力得到充分认可。回看高考,他坦言:“通过高考,我最初希望的超过父辈的梦想实现了。”

并轨扩招

交学费,找工作

1994年,37所重点院校成为招生收费并轨制试点,“学生上学自己缴纳部分培养费用、毕业生多数人自主择业”的机制开始建立。

1996年,更多的高校试行招生“并轨”,取消招收自费生,“自费生”逐渐成为一个历史名词,同时高校的学费开始增加。后来在2000年,师范类院校和专业也开始收费。

1999年,全国高校招生人数增加了51.32万人,招生总数达159.68万人,增长速度达到史无前例的47.4%。之后2000年的扩招幅度为38.16%,2001年为21.61%,2002年为19.46%,到2003年,中国普通高校本专科生在校人数超过1000万。

扩招让更多的学生一圆大学梦。考生、家长与高中学校关注的重点不再是能否上大学,而是能否上一所重点大学、知名大学。

同样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改革,还有1997年推出的高考科目试行“3+X”方案。其中,“3”是指语文、数学、外语为必考科目;“X”是指将理科的物理、化学和生物,文科的历史、地理和政治都融合在一张卷子上。2001年,湖南高考正式进入“3+X”时代。

迎接新高考

我的考试科目我做主

2001年,胡海波在衡南县第一中学就读,作为湖南省第一届“3+X”高考考生,胡海波和同学们最大的感受是,“X”的300分分值比较大,高三时,老师还专门找了比湖南更早进入“3+X”省份的高考资料和习题给他们练习。但胡海波高考时发挥失常,他没有听从父母的安排,没有复读。当年9月,胡海波背着行囊,走进了湘潭师范学院(现为湖南科技大学)的校门。

2003年,在保送生制度之外,教育部在北大、清华、北师大等22所高校扩大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要求各高校进行自主考试与面试,入选考生参加全国统考,成绩达到与学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以上的可以由学校决定录取,招生比例为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的5%。

2004年,自主招生高校扩大到28所;2005年扩大到42所;2006年,扩大到53所。今年1月,教育部印发了《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决定自2020年起,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同时表示从2020年起,不再组织开展高校自主招生工作。自主招生也成为一代历史词语,将被封存进高考的记忆中。

2005年,胡海波大学毕业。正好当时长沙市教育局招考带编教师,胡海波一路闯关,从笔试到面试、再到试教,他以生物组排名第一的成绩被长沙市雅礼十五中学聘用,担任中学生物老师,并一直工作至今。

现在,胡海波已是学校的教育处主任,同时担任着K1804班的生物教学任务。熟悉教育政策的人都知道,湖南省2018级的高一学生将是首届参加新高考“3+1+2”的考生,除语数英三科外,其他考试科目都是他们自己选择的。

在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各地随后陆续出台本地区招考改革方案。湖南省于2018年秋季新学年开始进入新高考改革实施阶段,于2019年4月发布了“3+1+2”的新高考选科方案。

回想自己的高考与职业选择,胡海波透露刚工作时也曾想过如果复读一年,“也许会从事一个不一样职业”,但他直言:“从事教育之后,我热爱教育事业、热爱这所学校并始终全力以赴,用心教育教学,竭力将自己的工作做好。”也因此,胡海波认为,新高考之下多种科目组合的出现,体现了教育的公平性和学生的选择性。在高考之前先做好职业规划,更有利于学生在就业以后激发对工作的热爱,全身心投入工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