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啤配小龙虾 用牙当开瓶器不可取

2020-07-07 10:15:3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余涛] [编辑:洪晓懿]
字体:【

冰啤配小龙虾 用牙当开瓶器不可取

啃冰块、咬硬糖等都可能造成牙隐裂或劈裂

长沙晚报7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余涛)家住星沙的伍小姐与同学聚餐,冰啤配小龙虾时用牙咬开啤酒瓶盖,结果牙齿传来破裂声,剧痛让她难以承受。随后,她只好到长沙市口腔医院五一路院牙周黏膜科就诊。

“咬啤酒瓶盖导致牙隐裂或劈裂的现象,在生活中比比皆是。”该院牙周黏膜科副主任医师刘健介绍,除了咬硬物外,牙隐裂有的是因为创伤性咬合,如啃冰块、咬硬糖等都有可能造成。牙隐裂之所以称为“隐”,是因为牙隐裂后裂纹不易被发现,因此易被人忽略。虽然牙隐裂后的牙齿常会伴有“咬到某一点就牙痛”,或“没有蛀牙,但吃冷热东西会痛”的症状,但多数人有“不到万不得已,绝不看牙医”的观念,要拖到牙齿彻底劈裂或牙神经发炎、剧烈疼痛后才看牙医。

牙隐裂通常分轻、中、重三个程度。轻度牙隐裂没有症状,可听医生建议;中度牙隐裂有冷热酸痛症状,需做充填治疗;重度牙隐裂常会引起牙髓炎,需去专科医院做根管治疗。如果发生隐裂的是门牙,门牙修复不仅要使其具有咀嚼功能,在治疗时还要注意其美观程度。如果发展到牙劈裂,感染尚不严重,可用牙冠将牙齿套住保护起来,防止病变。

如果是经过牙髓治疗的患牙,牙冠因为龋齿或外伤等原因本身破坏大的,应在做了完善的根管治疗后尽快做高嵌体或冠保护,防止劈裂。有隐裂的患牙,应在没有出现症状时就调整牙齿的咬合关系,减轻隐裂牙所承受的咬合负担,减少患牙劈裂的可能。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