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搏吧,少年:湖南省今年共有高考考生53.6万人

2020-07-07 09:54:15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拼搏吧,少年

我省今年共有高考考生53.6万人

记者探访长沙市实验中学考点看到,防疫和安检都“严”字当头。

昨日下午“踩点”时,在长沙市实验中学考点,考生们正有序进入考场。均为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黄启晴 摄

提醒

考前这些细节请牢记

长沙晚报7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舒文)在推迟了一个月后,2020年的高考7日正式举行。与往年一样,高考将持续两天,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7月7日9∶00至11∶30语文;15∶00至17∶00数学。7月8日9∶00至11∶30文科综合/理科综合;15∶00至17∶00外语。最后一门考试科目结束后,长沙晚报掌上长沙APP、长沙晚报官方微信、“长沙晚报家长学院”微信公众号将在第一时间发布各科目试题及答案,考生和家长可及时关注。

出门莫忘带身份证和准考证

2020年,我省共有高考考生53.6万人,比上年增加3.7万人,增长7.4%。其中应届生46.8万人,占考生总数的87.31%,往届生6.8万人,占12.69%;文科考生19.4万人,占36.19%,理科考生25.1万人,占46.83%,职高对口类考生9.1万人,占16.98%。除保送生、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等提前录取的考生外,全省参加统一高考的考生近40.7万人,比上年增加1.5万人。

高考期间,各考点将对考生的身份证采用第二代身份证阅读机进行核验,防止通过伪造身份证实施替考作弊行为。“广大考生只要持自己的真实身份证参考,只管放心考试,不必紧张,不必担心。身份证核验有一整套程序保证核验工作严谨、有序,不会出现漏验、错验的现象,也不会影响考生考试。”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唐未兵提醒广大考生,参考时一定要携带身份证和准考证,以免影响顺利参考。

考试终了铃响后切勿继续作答

考试期间,考生拿到答题卡和试题卷后,要检查有无错误、是否漏印或残缺、字迹是否清晰。如发现有错误,应立即报告监考教师予以更换。开考后,再行报告更换的,延误的考试时间不予延长。在确认无误后,在指定位置和规定的时间内准确清楚地填写好姓名、准考证号,并对自己的条形码进行核对。

另外,答题时务必将答案填写在答题卡上相应的位置,答在草稿纸上或非题号指定的答题区域均无效。选择题作答必须用合格的2B铅笔填涂,非选择题作答必须用0.5毫米黑色签字笔书写,作图题可先用铅笔绘出,确认后再用签字笔描清楚。

这里要特别提醒考生的是,考试终了铃响,考生必须立即停止答题,根据统一指令起立。按试题卷在上、答题卡居中、草稿纸在下的顺序整理好试题卷、答题卡和草稿纸,按照统一指令依次从前门离开考室,并在考点指定的地方等候,待发出离开信号后,方可离开考点。“考试终了铃响之后,书写(填涂)姓名、准考证号的一律视为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继续答题,属于违规行为。”唐未兵介绍,根据近年来高考违纪作弊的统计情况来看,违纪作弊的考生中有不少是因延迟作答而受到处理。因此,考生务必在规定的时间内作答,不要延迟作答。

赶考

长沙交警发布出行提示

呼吁市民朋友减少私家车出行

长沙晚报7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杨哲)高考于7月7日、8日举行,今年长沙共设考点35个(1个为备用考点),其中内六区考点15个。高考恰逢工作日,出行如何避堵?长沙市交警支队6日发布高考期间城区交通运行状态分析研判,对高考期间城区及考点周边交通状况进行预测,为考生及市民出行提供参考。

根据近一个月活跃车数变化情况,结合6月28日地铁3号线、5号线开通以来的流量变化,大数据显示自3号线、5号线开通后,长沙城区活跃车数出现下降,周一至周五活跃车数较均值每日降低达到2万辆。长沙交警部门结合历年高考期间活跃车数规律及特点,预计今年高考期间长沙城区交通流量较近一个月日常工作日流量均值偏低2万辆至3万辆左右。部分考点周边受交通管制的影响以及疫情防控检测需求,交通忙中有序,处于稳定、可控状态。

根据历年高考期间城区6时至22时拥堵指数情况,交警分析高考期间全天呈现明显的“双高峰”特征:7时至9时,受日常早高峰上学、上班影响,城区整体处于缓行状态;17时至19时,受下班、放学影响,车流量较大,城区处于缓行甚至拥堵状态。

今年高考恰逢工作日,早高峰时间考点周边道路的主次干道交通压力显著增大,交警部门提醒考生及送考司机关注路况,提前规划交通方式和线路,及时赶赴考场,以降低误考风险。高考期间,长沙交警将加强城区道路勤务执守和巡逻管控,确保交通有序畅通,进一步加强指挥调度与视频巡查,快速处置交通异常情况,并践行爱心护考。

交警部门呼吁,高考期间,特别是8时至9时和14时至15时,市民朋友减少私家车出行,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乘坐地铁便利的考生,建议选择乘坐地铁前往考场,减少私家车扎堆送考。高考期间私家车出行,应尽量避开高考考点,需经过的遵循交通规则,服从交警指挥、遵循交通管制等,经过高考考点周边不鸣笛,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和休息环境。

探访

防疫和安检“严”字当头

长沙晚报7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舒文)高考大幕即将拉开,6日下午,全省所有考点向考生开放,供学生熟悉安检流程、考试环境等。记者探访长沙市实验中学考点看到,除了防疫和安检都“严”字当头外,还有一些人性化措施让人感到非常贴心。

关键词:严格

学生须佩戴口罩进考点

下午3时30分,距离长沙市实验中学考点正式开放还有半小时。记者在校外看到,已经陆陆续续有考生前来“踩点”。“请佩戴好口罩,出示身份证和准考证……”在校门口,佩戴口罩的工作人员不断提醒考生。当看到有考生未佩戴口罩时,工作人员立即要求其佩戴口罩。如果有学生忘带口罩,该校还在门卫室备好了一次性口罩,供考生应急。

据悉,由于目前还是疫情防控时期,为了不让考生因等候在校门口扎堆聚集,长沙市实验中学今年将等候区从往年的校门口前移至了校内的操场。在通往操场的路上,学校设置了三条测温通道,只有佩戴口罩、手持身份证和准考证的考生才能通过,并接受下一步的体温检测。如果考生体温异常,则需要复检,复检后仍为异常,考务人员将根据实际情况启用隔离考场,并补足考生因此而耽误的考试时间。

此外,今年该校还扩大了监控范围,升级了监控设备,确保考场监控无死角,每一个环节都没有盲点。从全省来看,今年我省对网上巡查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考试期间继续在省级平台实时监控全省各地所有考室的情况。同时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构建了更加有效的安全防范体系。

关键词:走心

为考生打造清凉健康考场

据了解,今年在长沙市实验中学参加高考的考生人数超过1500人,为了给考生打造清凉健康的考场,学校50多间考室均将开放空调。

“考室及考务场所使用空调时,门窗不会完全闭合;备用隔离考室也会保持开门开窗通风。每场考试结束后,都会通风换气约20~30分钟。每天考试结束后,会对考室及考务场所做一次预防性消毒。”工作人员介绍,学校还为考生安排了专职心理老师,对测温异常考生进行心理支持,做好考生心理疏导,缓解学生心理焦虑。

电力

做足“功课”只待“考试”

长沙晚报7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辉霞 通讯员 王瑾瑜 苏雷一昕 )“谢谢你们的上门服务,考生们有了你们的电力支撑,可以安心备考、参考了!”宁乡市第一中学工作人员文工对供电员工说道。高考在即,国网宁乡市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二班的工作人员来到该校进行考前的用电检查。这也是该公司连续18年主动对接学校进行用电检查服务。

今年高考正值暑热,加之或有暴雨等天气,考点的保电工作关系到每个考生及家长的切身利益。电力工作人员向校方了解考试期间负荷状况,进行用电安全技术交底,对考点供用电设备进行全方位排查和预防性实验,同时针对应急所用的备用发电机、UPS电源等设备,进行长时间的模拟使用,确保紧急情况下能正常投运,并指导专职电工退出配电间重要出线的低压总开关低压脱扣装置,以防系统电压波动使其误动作,影响其连续可靠供电。

该公司提前制定周密的保供电方案和事故抢修方案,对巡查时发现的隐患,“电雷锋”服务队及时记录,协助校方及时进行整改与消缺,通过各类系统检校考场的设备运行状况,确保其用电平稳。该公司负责人介绍,考试期间还安排了充足的人手,在辖区5个高考考点驻守护航,目前各项保电工作均已落实到位,做足“功课”只待“考试”。

天气

不算太热,需防雨水突然“预约”

长沙晚报7月6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通讯员 王向)7月6日23时14分,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到来,长沙的盛夏拉开序幕。不过对今年高考考生而言,天气不算太热,但要注意突如其来的雨水。

夏天的天气变得太快,雨水总是突然“预约”。今日上午,长沙市气象局举行高考天气新闻发布会,高考期间,7日多云转阵雨,降雨量不大,最高温34℃,天气比较闷热;8日至9日,长沙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并伴有雷电天气。

“总体而言,今年高考期间没有很严重的灾害天气。”长沙市气象局新闻发言人丁玄介绍,对考生而言,需要注意以下几点:7日比较闷热的天气需要防暑降温,以免影响考试状态;8日的下雨天,考生最好提前出门以免迟到,下午的英语考试有可能受到雷电影响;全市来看,8日的局地强降雨时间不会很久,部分低洼路段或有积水,送考或出行需注意避让。“如果有局地强降雨,考生及家长需留意气象台发布的预警信息。”

“节到小暑进伏天”,今年7月16日入伏,目前进入的“小暑”节气,标志着“脱梅入伏”正在进行。“随着空气湿度增大,长沙体感‘桑拿模式’越发明显,局地的雷暴天气增多。”丁玄表示,“小暑”时节,大家要注意防暑降温,尤其是参加高考的考生及其家长还要特别注意防止因焦虑、不安、紧张而诱发的“情绪中暑”,及时调整心态,释放压力,要保证充分休息,保持良好睡眠,及时补水,清淡饮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