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特别陪伴与守护,这个学校“送考节”已延续20年

2020-07-06 18:54: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镇东 黄京]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7月6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图/视频 王珏 何佳洁 实习生 黄禧燕)鲜花挥舞、战鼓声声、红旗飘荡,7月6日,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的1362名高三考生在全校约4000多名师生的注目和鼓舞下,在“高考大捷”、“同升必胜”的呐喊声中,登上34辆大巴,自信满满奔赴高考“战场”!这便是该校延续了20年的“送考节”。

往年,该校高三学生一早便会坐在体育场内参与“送考大会”,大会上,老师们铿锵有力为学生做最后的动员和宣誓。而今年,受疫情影响,“送考大会”转移到了线上——同学们坐在教室,通过电视观看校领导、老师的激昂发言和寄语,听班主任深情讲述“最后一课”,老师为学生送上爱心满满的“糕粽(寓意高中)”、系上幸运红丝带。尽管活动少了昔日的热闹,却多了一份温馨、一份感动。

下午13:39,高考送考车队笛声齐鸣,现场小到幼儿园的孩子,大到已经退休的教师,甚至还有从外地特意赶来的父母、亲人,他们沿湖为高三考生加油助威,送考队伍绵延一公里多长,学生们自制横幅和海报,校园内外到处挂满了加油标语,还有学生打起战鼓,气氛热烈激昂。相比以往的送考节,今年还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送考,所有送考人员均在所分配的区域整齐列队,并保持1米间隔,做到不聚集不扎堆;特别是在校外同升湖大堤两侧人行道送考的师生及家长,还坚持佩戴口罩,形成一道亮丽的安全风景线。

该校高三二班王天立说,高考只是人生的一道选择题,不论好与坏,它也仅仅只是人生中的一个小山坡,以后的路还很长。“回望这三年,我很感激我在这一千多个日月中拼搏过的自己。虽然考完就面临离别,但我相信大家的情谊永远不会变。”

即将奔赴高考考场,高考对我们的最大价值是什么呢?是分数吗?是金榜题名、光宗耀祖吗?还是总结评价我们多年的寒窗苦读呢?是区分我们同学们的高低强弱吗?还是定位我们的未来人生呢?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网红副校长”向赞勋在云端向学生们抛出“灵魂拷问”。向赞勋表示,高考对于同学们的最大价值,是选择的机会!选择人生的机会!特别是不断改革中的高考,正在让我们拥有更多“选择”的可能!他期待大家能做好人生的每一道选择题,更期待在社会有需要的时候,国家有需要的时候,人民有需要的时候,你们能选择担当和奉献!在选择担当和奉献中,将自己的生命价值高高扬起!

“学校在最后的倒计时阶段,高三老师对学生们做到了最好的‘陪伴’——他们主动与学生谈话、进行心理疏导、面批作业并做全面的试卷分析,为备考的最后一程保驾护航。”据高中部姚丽君主任介绍,为关注考生的身心健康,学校学生生涯指导中心除了提供备考阶段持续性的个别心理咨询、正念心力团辅以及高考减压讲座,高考期间,6位专职心理教师还将延续传统全程送考、陪考,为考生提供心理减压疏导,引导学生积极应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