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期间天气如何?长沙考生看过来

2020-07-06 16:51: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成辉 王向]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7月6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王向)今天上午,长沙市气象局举行高考天气新闻发布会,高考期间,7日多云转阵雨,降雨量不大,最高温34℃,天气较为闷热;8日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电天气,最高温只有30℃。

今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作为夏天的第五个节气,民间有说法“小暑过,一日热三分”,意味着在小暑后,盛夏开始,气温升高。人们常说的“三伏天”,其实也是从“小暑”节气开始计算。

一般来说,“小暑”节气里,副热带高压和海洋暖湿气流,都会逐渐活跃起来,高温潮湿多雨将会成为南方的典型气候特点。不过,对今年长沙的考生而言,天气还算温柔,不算太热。中国天气网今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从各省会级城市的极端最高气温来看,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有7个城市小暑节气期间曾出现了40℃以上的极端高温天气。其中长沙排在第6位,2009年出现了39.6℃的最高气温。

“小暑”节气的天气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常见强雷电、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这是因为白天在烈日的炙烤下,气温不断攀升,大气里的不稳定能量慢慢聚集,午后到夜间这些不稳定能量汇聚成大气“无法承受之重”,开始向外释放能量,雷暴天气应运而生。长沙市气象局新闻发言人丁玄介绍,8日下午,长沙会有雷电活动,但从既往经验来看,不会对考生造成很大影响。

丁玄介绍,总体来说,长沙这次高考期间没有很严重的灾害天气。考生及家长要注意以下几点:7日比较闷热的天气需要防暑降温,以免影响考试状态;8日的下雨天,考生最好提前出行以免迟到;全市来看,8日的局地强降雨时间不会很久,部分低洼路段或有积水,送考或出行需注意避让。“一旦发生气象灾害,气象部门也会在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推送到相关渠道,请考生及家长多关注天气情况。”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不负韶华——2020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