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八旬老人喜住新居

2020-07-05 07:15: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佳伟 邹向军 肖小刚]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邹向军 肖小刚

6月28日,新宁县金石镇西冲村贫困户王武松喜住新居。远嫁外地的3个女儿回来了,该县白沙农场管理区驻村扶贫工作队来了,一起庆祝这个美好的日子,王武松笑得很灿烂。阳光照耀下,新居门口贴的对联“精准扶贫好政策,幸福生活谢党恩”格外醒目。

“房子虽然只有35平方米,但是我一个人住足够了。感谢党和政府,让我有生之年住进新房子!”王武松激动地说。

王武松今年81岁,年轻时离了婚,一个人艰难地将3个女儿抚养大。女儿们成年后陆续远嫁外地,一年难得回来一次。2008年,王武松在山上劳作时不慎摔伤,鉴定为肢残二级。2014年,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王武松以前独居的土坯房是上世纪70年代修建的,墙体开裂,屋顶漏水。驻村工作队年年劝他搞危房改造,但他总以年岁已高、不想麻烦政府为由婉言谢绝,工作队只好每年请人给他捡瓦补漏。

今年4月,工作队再次找上门做工作:“危房改造国家有补助,自己不要贴多少钱。这么好的政策到明年就结束,不要错过了。建房时有什么困难,尽管跟我们说……”最终,王武松打消了顾虑,在危房改造同意书上签了字。新房修建很顺利,不到2个月就完工。

如今新房有了,王武松还享受养老金、低保金和残疾人两项补贴,每年共计5000多元。家庭医生每季度上门为他做健康检查,女儿回来看他的次数变多了,他还种点时蔬、瓜果,养些鸡鸭。

“帮扶干部们把我当自家亲戚一样,每月定期上门走访。现在吃穿不愁,住房医疗有保障,这样的好日子,我要活到100岁!”王武松中气十足地说。

2017年以来,白沙农场管理区扶贫工作队共帮助30户贫困户完成危房改造。今年,按照“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原则,又将王武松等12户16人无法享受产业扶持和就业帮扶的贫困家庭,纳入政策性兜底,西冲村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清零。

相关专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