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村子里的生活有奔头”

2020-07-04 21:40: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如兰 尹萍]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见习记者 马如兰 通讯员 尹萍

7月2日5时30分,天刚蒙蒙亮,岳阳麻布山山脚下的麻布村还在沉睡。

突突突……村民刘乔乔的三轮摩托车打破了清晨的寂静,驶过宽阔整洁的柏油路,几分钟后,停在岳阳楼区郭镇乡麻布村的田园牧歌田园综合体门口。

刘乔乔丝毫没有困意,从摩托车上下来,立即进入珍果园,开始一天的工作。

黑柿、黑梨、杏梅……珍果园里种植着47种珍稀果树,每一种都不好“伺候”。每天早上,刘乔乔要提前来果园“巡视”一番,仔细观察果树的长势,再安排当天的工作任务。

“今天可能要下雨,大家注意不要剪枝,果树切口容易被雨水中的细菌、真菌感染,滋生病虫害。”刘乔乔布置完任务后,嘱咐工人们注意事项。

工人邓飞生竖起大拇指夸刘乔乔挺专业。刘乔乔听了,自豪地说,3个月前,自己还是一个技术“小白”,5月刚升职为生产技术部副部长。

此前,在东莞、深圳等地当仓库发货工人的刘乔乔,因为舍不得路费,一年只能回家一次,年过八旬的母亲、年幼的孩子和妻子,都是他放不下的牵挂。2015年回岳阳后,他在市里接装修的活,有活就干,没活只能干等。

今年过年回家,刘乔乔发现,往日萧条的村庄有了一些变化。2019年,郭镇乡为村里引入湖南田园牧歌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流转1600余亩土地,建起现代化的田园综合体,种上百合、芦笋、果树……吸纳100余村民做临时工。公司总经理钟瑛介绍,6月,给临时工开出的工资有12万元。

“村里有工做了,打麻将都约不上‘腿’。”刘乔乔说,受村里氛围的影响,自己也不打麻将了,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应聘当起了技术员。

种果树是门技术活,每次技术人员下地指导,刘乔乔都紧跟在一旁,白天在地里边问边学,晚上回去“啃资料”自学种植技术。很快,病虫害防治、剪枝、栽种行距等专业问题都难不倒他了。

算了算工资,刘乔乔高兴地告诉记者,自己今年应该可以挣到8万元,工作稳定,有社保,还能照顾家人,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

“回村里才发现,我们这个贫困村还成了旅游村呢!”刘乔乔指着一边的麻布山介绍,依托省级森林公园麻布山,村里为吸引游客,建起鲜花基地、水果采摘园、农家客栈。村里的贫困户邓严军,开了农家乐后,年收入超过6万元,生意最好时一天接16桌客人,直接奔了小康。以前一起出去打工的村民,近2年陆续回到村子里来的就有200多人。

“回来开农家乐,过两年家里就能买车了。”村民邓亚军去年从东莞回来后,和妻子张华云一合计,装修了村里的老房子,“湘聚缘农家”开张,一年毛收入就有大几万元。

在广东一家化工厂做了20多年销售的刘湘元,听说村里在发展旅游,也带上积蓄,回乡成立油料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麻布山”商标,加工菜油、辣椒酱等农产品,不仅带动8名村民就业,村里的农产品也不愁销路了。

忙活了一整天,刘乔乔回家吃完晚饭后,抱着儿子,和妻子一同在山间游步道散步。这是村里2017年修建的6公里乡间步道,每天傍晚有不少村民在这里散步、健走。

回村后的日子满意吗?“再好不过了!”刘乔乔看了看儿子,笑着说,“村子里的生活有奔头,我要好好干!”

相关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