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12大举措保健康公平安全高考

2020-07-04 07:17: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12大举措保健康公平安全高考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常态化疫情防控对今年的高考工作提出了挑战。7月3日,在湖南省教育厅举行的2020年全省高考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保平安、保质量、保公平”和“零差错、零事故”的总体要求,湖南强化了12个方面的举措。

据悉,为抓好疫情防控,省教育厅会同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出台了方案,针对试卷运送分发、考前准备、考务组织、评卷复核、招生录取等不同环节的特点,细化了疫情防控措施及应急预案。为切实保障考生生命健康,考试期间,各地卫健部门均派人入驻考点担任副主考,专职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按照考前、考中和考后3个阶段,省教育考试院对高考组考工作的各个环节进行了风险分析和排查,制定了应对化解风险的具体措施,尤其强化了听力考试安全和应急处置。7月7日、8日两天,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主要领导将在省高考指挥中心坐镇指挥,省委宣传部、省国家保密局、省公安厅、省无委、省卫健委等部门将派出精干力量参与值班值守。

据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唐未兵介绍,试卷安全保密严格执行 “一把手”负责制, 考务人员培训和专项培训全覆盖,技术防范措施升级。全省高考全部安排在升级后或新建的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进行,网上巡查系统也进行了升级改造,省级平台实时监控全省各地所有考室的情况。为优化考试环境,开展“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等专项整治行动。高考期间,严格各本科高校在校生管理,逐一确认离校学生去向,严防在校大学生充当替考“枪手”。

7月5日至7月8日,省教育厅与公安、保密、卫健等部门将派出由厅领导带队的巡考组分赴14个市(州)巡考督查;派出省级督考员到一些考区、考点进行定点督考,并组织若干个工作组随机进行“暗访”。

今年我省狠抓考生服务,为考生开辟“绿色通道”,保障考点食品卫生安全,精心做好咨询点、医疗室、休息场所、标识指示、饮水、降温、防暑等服务,做好残障等特殊考生的考试服务,营造安全、温馨的考试环境。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不负韶华——2020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