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考考点对联来袭,你Pick哪一副?

2020-07-03 13:07: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斯涵 黄京]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7月3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杨斯涵 黄京)还有3天就是一年一度的高考了,今年由于新冠疫情的原因,高考整整推迟了一个月,按照统一要求,各考点前要悬挂高考对联。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已有多所考点学校对联陆续出炉,其中,不少考点对联把高考与战疫联系起来,立意新颖,一起来看看吧!

湖南师大附中

撰联:欧阳荐枫(湖南师大附中语文教研组组长)

天铭仁勇万家忧乐在怀只待抟云直上

品赋公勤满腹才华作底定当展器无余

【解读】

上联“仁勇”言德行,“抟云直上”语出庄子《逍遥游》“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遂以“抟云、抟风”指志在高远,扣“万家忧乐”命意高考,体现学校育人理念,回答“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和“培养什么样的人”的主题。

下联“公勤”言品性,鼓励考生怀公平之心,挥勤奋之笔,展“满腹才华”,以充分自信考出佳绩,成为国家栋梁。

整副对联不故作高深,雅俗共赏,接地气,通天线,切教育,节奏铿锵,出句和对句环环相扣,层层铺垫,对仗工稳,独具匠心,言近旨远,境界开阔。

麓山国际实验学校

撰联:钟武伟(麓山国际实验学校办公室副主任)

延期不误芳华季

答卷常怀赤子心

【解读】

上联从社会热词“延期”切入,紧扣今年高考的特别之处。虽然高考延期,但勤奋努力、准备充分的学子不会耽误自己的青春年华与锦绣前程。上联既是勉励,也是宽慰,含蓄消除学子的顾忌与压力。

下联写考场。“赤子”,比喻热爱祖国,对祖国忠诚的人。亦比喻纯洁善良的人。“赤子心”,指纯洁之心,爱国忠心。走进考场的学子只有秉持纯洁之心与家国情怀,才能向祖国交上一份合格答卷。这既是迎考方法与高考选材要求,也是青年学子应具的品格与情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在全国人民共同抗疫取得重大胜利之时,青年学子秉持爱国情怀走进高考考场具有特别的意义。

整副对联言近旨远,紧扣高考,富有时代气息,洋溢着浓浓的爱国情怀。

湖南省地质中学

撰联:刘超衡(湖南省地质中学高中语文教师)

愆期学未耽,备考千方,蹇难岂阻拏云路;

挥翰神如助,驰辞一卷,砥砺尤坚报国心。

【解读】

上联融情于事,疫情肆虐但停课不停学,高考推迟一月,在这样艰难困苦的战疫备考过程中,高三青年学子展现了时代的担当精神,张扬了追求梦想的青春豪情。

下联寄寓考生在考场上挥笔如有神助,尽情挥洒自己的才华,完美书写高考这一张人生答卷。对于出生在非典那年,高考在新冠疫情当下的高三学子来说,人生的磨砺更加能够坚定报效祖国的决心,感恩祖国的伟大。

2020年全国高考因为新冠疫情而变得极为特殊,本对联把高考与战疫联系起来,切时切事,立意新颖。

(长沙南雅高考考点楹联)

南雅中学

撰联:胡党生(现湖南省中小学美育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中国楹联学会会员)

海阔欣迎帆竞渡

梧高喜待凤来仪

【解读】

上联:表层意是指大海广阔无垠,欢迎千帆百舸在海中凌厉争流,竞相渡过,实指华夏神州大地广袤辽阔,喜迎莘莘学子竞相施展才华,大放异彩,报效祖国。

下联表层意是梧桐长势茂盛,挺拔高贵,甚是期待心志高洁,身怀宇宙之奇才的凤凰来此栖息,实指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敞开怀抱,热烈而诚挚地欢迎心怀家国,行胜于言的青年才俊参与其中,倾尽全力,奉献才智,施展抱负,建功立业。

整副对联内蕴悠远深邃,气度恢弘磅礴,意境雄浑开阔,意在鼓励各位考生扬帆竞渡,泼墨挥毫,施展卓越才华,彰显凌云壮志,表达赤子情怀。

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星沙校区

撰联:梁国民(长沙县职业中专学校办公室主任)

携梦上征程    万里驱驰    长安看花争策马

立心图报国   十年砥砺    蟾宫折桂喜题名

【解读】

上联意为:人生有梦想,才能在漫长的人生征途中(即“万里驱驰”),取得较高成就,“长安看花”即此意(孟郊诗云“一日看尽长安花”)。

下联意为:希望青年学子有立志报国的人生追求,有砥砺奋进的人生态度,也为学子高考祝福。其中“立心”出自宋代思想家张载语“为天地立心”,习总书记也强调“欲事立,须是心立”,“心立”才能实现人生的“蟾宫折桂”“金榜题名”。

整副对联言近而旨远,辞平而意深,既有氛围烘托描吉祥喜意,也有勉励期许抒家国情怀,显大气,有格局。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不负韶华——2020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