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好人:浏阳人伍国强先后五次援藏,帮助当地百姓增收

2020-07-03 09:51:51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张沁] [编辑:洪晓懿]
字体:【

湖南好人

主动报名进藏培育养蜂产业

浏阳人伍国强先后五次援藏,帮助当地百姓增收

西藏山南市贡嘎县,伍国强(左)向当地村民介绍养蜂技术。图/受访者提供

潇湘晨报记者张沁长沙报道

“伍老师,养蜂这块我遇到了点问题,您什么时候回来?您身体好点了吗?”6月30日,打开手机,伍国强便收到了西藏当地老百姓发来的信息。

每年这个时候,原本应是伍国强在西藏对口支援的日子。今年6月21日,因身体突发不适,伍国强从西藏山南市贡嘎县返回长沙入院治疗。“每年最忙的就是5-8月,回来之后我做梦都在蜂场里面干活,等身体好点后我还是想快点回去,要把今年的工作完成。”

带头养蜂说服村民

1997年,刚高中毕业的19岁浏阳永安小伙伍国强,成为驻藏部队的一员。2010年,入伍13年的伍国强退出现役,回到家乡浏阳后,在当地畜牧部门担任防疫员。

2014年,湖南省招募第二批短期援藏的专业技术人才,与家人商议后,伍国强报名并入选。退伍四年后,他再次进入藏区,来到山南市贡嘎县担任牧区的兽防技术人员。6个月踏遍了西藏山南市贡嘎县的3乡5镇,手把手教农牧民动物防疫防病的技术。

2015年4月,湖南省启动第三批短期援藏专业人才的报名。伍国强第一时间报了名,他要为当地农牧民寻找一条致富的新路子。“当时看到当地有很多狼牙刺花,因为我们浏阳就有很多人养蜂,这里有这么多花,如果养蜂的话应该能让老百姓大大增收。”

然后经过走访发现,当地老百姓误认为蜜蜂的采花授粉是破坏了他们的农作物。对蜜蜂,他们有种天然的抵触心理。

为了取得老百姓的信任,伍国强自己先养了两箱蜂,待有蜜后,通过一次次地宣传、授课、带着孩子们实地探访蜂巢,当地人对蜜蜂的成见渐渐消失。

行李箱装满各种礼物

2018年,第三次援藏的伍国强进藏后不久,便向当地政府提交了《关于在贡嘎县推广蜜蜂养殖建议书》,在建议书里,伍国强写道:养蜂是一项实操性非常强的技术,空有理论指导而没有实际操作很难真正让当地蜂农掌握关键技术。同年9月在贡嘎县政府的支持下,还在贡嘎县农牧局组织举办了首届养蜂技能培训。这次技能培训共有35人参加,学员不仅有贡嘎县的,还有来自山南其他县市的。

看着当地村民养蜂慢慢有了起色,越来越多的藏族同胞加入了进来,“现在当地有12户养了大约1500箱蜂,每箱每年大约有5000元收入。”在这期间,伍国强还为当地百姓带去了不少蔬果的种子,“当时一方面想着丰富老百姓的菜篮子,另一方面也能提高他们的经济收入。如今已经种出了秋葵、辣椒、西瓜、甜瓜等。”

2019年5月,作为湖南省第七批短期援藏专业人才,伍国强第四次援藏。行李箱中,除了简单的衣物外,伍国强装满了各种各样的“礼物”。而这些“礼物”,皆与养蜂相关。

今年4月30日,是伍国强第五次援藏了,“其实每次都觉得是最后一次,但是到了报名的时候还是会忍不住想过来看看他们。”原计划今年11月才返回湖南的伍国强因为身体原因,不得不提前返回,“现在最希望的就是赶紧回去,做一件事开了头就要做好。那里的山水,那里的人民,都值得我一次次地努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