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县安丰乡探索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新模式

2020-07-03 08:25: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杰 郭天驰 刘雪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群英”断是非 稳巧解矛盾

安乡县安丰乡探索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新模式

华声在线7月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杰 通讯员 郭天驰 刘雪薇)“新屋干净整洁,儿女也回到身边。”7月2日上午,安乡县安丰乡人大主席黄智慧来到白螺湾村走访群众,村民陈小山拉着她的手高兴地说,他和老伴孔长秀可以安享晚年了。今年来,安丰乡探索基层社会综合治理新模式,通过“群英”断是非,成功化解基层的各种矛盾纠纷,获得当地村民点赞。

今年90岁的陈小山有6个儿女。几年前,因赡养父母,几个子女产生矛盾,相互推诿。今年初,安丰乡在全面开展脱贫攻坚质量“回头看”时,发现陈小山的住房漏风又漏雨,孔长秀患病需长期服药。然而,陈小山和老伴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白螺湾村网格长陈其元多次找老人的儿女协商未果后,将情况上报到村委会。很快,白螺湾村的“群英”出动了。

5月29日,白螺湾村委会召集的“群英”断是非现场会在陈小山的小儿子陈先毛家召开。乡司法所干部、村干部、村网格员和老党员等,以情感人心、以理化积怨,最终成功说服6个子女,共同出资给父母建新房,承担赡养义务,轮流照顾父母。6月28日,陈小山和老伴住进了新居。

“通过发动辖区内有威望、办事公道、敢说真话的乡贤来做群众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德治、自治的作用,巧妙化解矛盾。”黄智慧介绍,“群英”断是非,通过发挥党组织的引导作用,采用“1+3+X”模式,即一名网格长,网格员、乡贤和党员等3类人员,及大量热心群众,以舆论形成道德制约,让群众正能量的声音变成软约束,从而达到“党员牵头、部门参与、乡贤助力、群众满意”的村民自治效果。

目前,“群英”断是非社会治理模式已在安丰乡全面推进。该乡9个村(社区)、2个渔场共建立网格232个,推选网格长213名、网格员243名,并分类建立乡贤、党员数据库。今年4月以来,该乡共处理群众矛盾纠纷30余起,村民自治取得良好成效。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