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光明网|湖南汝城黄家村:文明“花开”润民心

2020-07-02 10:26:19 [来源:光明网] [作者:黎梦竹 陈泰荣 邓生祥] [编辑:洪晓懿]字体:【
进湖南汝城县土桥镇黄家村,如同置身于现代农村公园,一幢幢农舍错落有致、一条条村道平坦洁净、一畦畦新苗绿意盎然,乡村美景尽收眼底,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湖南汝城黄家村:文明“花开”润民心

进湖南汝城县土桥镇黄家村,如同置身于现代农村公园,一幢幢农舍错落有致、一条条村道平坦洁净、一畦畦新苗绿意盎然,乡村美景尽收眼底,文明新风扑面而来。黄家村村支书和文明实践站长黄义华说,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带动下,村庄美起来了,百姓富起来了,干群关系好起来了,乡村治理迈上了新台阶。

文明实践“点靓”村风村貌

近年来,让移风易俗、规范建房、畜禽圈养、卫生评比等规定看得见、容易懂、行得通,成为村庄一大自治“法宝”。当得知黄家村列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党员志愿者黄上达主动担任村民理事会会长,带着“老党员、老主干、老教师、老乡贤”志愿者,通过入户走访、广集民意、反复修正,制定村规民约“新十条”。通过上门动员,简办新办的红白喜事62场次,根治畜禽散养20多户、化解民间纠纷33起。

在改善人居环境工作中,黄家村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文明实践站核心驱动作用,全面推进片长制、河长制、路长制,大力开展拆除危旧房、圈禽围园、河道清理、植树造林、农村改厕等行动,党员志愿者们从细节着手、从小事做起,引领群众走向卫生、文明、健康的新生活,让“文明名片”在乡村治理中熠熠生辉。

通过文明实践与基层治理同频共振,黄家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蝶变”成景。“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六个一”示范建设样板村、村落文化旅游经典村和乡村振兴示范点等金字招牌一个个接踵而至。

群众精神文明“富起来”

黄家村保存着一处红色文化基地。黄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挖掘红色文化精髓,结合当地千年古祠堂蕴藏的忠孝礼廉内涵,倡导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以德治村,培育涵养乡土文明。

当地文化志愿者们依托村级组织中心、文化广场等平台,积极开展好家规、好家风、好家训的书法绘画展、文化下乡、赠送书籍、系列十佳文明模范评选等活动;利用文化墙、宣传栏、“党群微家”平台,向村民灌输移风易俗、生态环保、向上向善、尊老爱幼等现代文明理念。

黄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党小组活动、远程教育等形式,把红色思想同党性教育结合起来,定期组织政治理论学习,大力弘扬“半条被子”精神。“用现代文明武装思想,才能让陈规陋习远离生活。”黄家村村主任和文明实践站副站长黄美球说。

营造邻里相帮好风气

“按需设岗,照单服务”,黄家村文明实践站根据志愿者的工作特点、职业优势、兴趣爱好、个人特长等情况,设置了政策宣讲岗、公益慈善岗、爱心接力岗、卫生健康岗、科技科普岗等志愿服务岗位,为群众提供精准、便利、高效、多元化的志愿服务。

互助会是黄家村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重要载体。40多名会员人人都是志愿者,村民一旦患病遭灾、出现事故和孤寡困苦无人照看等,只要在互助群里发出号召,志愿者们都会积极响应,帮钱帮物帮技帮工。据统计,互助会志愿者共为村民解决各种问题和困难86件,互助资金近3万元,营造了全村邻里相帮、守望互助的好风气。

站长黄义华不仅带领群众种植水稻1100亩、烟叶600亩和生姜150亩,与120多户贫困户签订种植合同,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28人,还连续10年给高龄老人每月发放20斤大米,每年重阳节对老人关爱慰问,既体现了干群同心合力,也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尊老爱幼、孝老爱亲的生动注脚。

强化乡村治理精神内核,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行稳致远,如今的黄家村新风缕缕扑面来,文明“花开”润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