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新华网|我的“脱贫申请书”

2020-07-02 10:00: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扬] [编辑:洪晓懿]字体:【
左侧手脚仍不太灵便的伍分良,拿了条板凳,倚着门框坐了下来。为了这次采访,伍分良向扶贫车间请了假,专门赶了回来。他边拍打衣服上粘的碎发,边招呼记者坐下。“脱贫不能光靠政府,还是要自己努力工作改变生活。”伍分良说。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我的“脱贫申请书”

新华网长沙7月2日电(记者 刘扬)左侧手脚仍不太灵便的伍分良,拿了条板凳,倚着门框坐了下来。为了这次采访,伍分良向扶贫车间请了假,专门赶了回来。他边拍打衣服上粘的碎发,边招呼记者坐下。“脱贫不能光靠政府,还是要自己努力工作改变生活。”伍分良说。

今年5月12日伍分良写下“脱贫申请书”。

出于同样的想法,今年5月12日伍分良写了一份“脱贫申请书”,交到了邵阳县黄荆乡大坪村村委会。在黄荆乡政府,记者看到了这份“脱贫申请书”,其中写道“2016年初本人因病致残评为(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这些年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一家人的关心和帮助……我身残志不残,现主动申请脱贫。”

说起这些年的经历,49岁的伍分良几度眼圈泛红、哽咽失声。原本在广西百色做修锁修鞋生意的伍分良,2016年突发脑出血,几经救治保住了性命却只能卧病在床。“那年大女儿7岁,小儿子1岁半,我左边手脚动不了,连吃饭都困难,家里更是没了进项。”伍分良感叹,“当时真的很绝望。”

乡村两级干部得知情况后,和伍分良的亲戚一起到百色将他接回了老家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根据扶贫政策,当地对伍分良一家的生活、就医、就学等提供帮扶和资助。“到2019年,我能生活自理了,就想着做些事。”伍分良表情坚毅地说,“过日子多靠自己的劳动,能自己努力就一定要努力。”

今年5月,伍分良进入村里的“美丽来”扶贫车间工作。“做档发,就是将收来的头发理顺、打捆,为假发提供原材料。”伍分良高兴地向记者介绍,“前三个月,每月工资1500元,之后按件计酬还能多些。”

伍分良家新居的墙上贴着女儿的“三好学生”奖状。

现在伍分良一家搬进了危房改造后的新居,房前屋后散养着一些鸡鸭。屋内家具摆设虽然简单,却也干净整洁。墙上贴着已经上小学五年级的大女儿获得的“三好学生”奖状。伍分良骄傲又不无遗憾地说:“原来奖状还多些,搬家的时候没带出来。我的目标就是努力做事把日子过好,把孩子抚养成人将来报答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