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在即 学弟学妹们为高三学子加油鼓劲

2020-06-30 19:23: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卢小伟]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6月30日讯(记者 邓桂明 卢小伟)距离2020年高考只有一周了,今日上午,记者来到长沙市一中探访得知,高一、高二的学弟学妹们纷纷为高三的哥哥姐姐们加油鼓劲,学校采取了种种措施,让考生们尽量以最佳状态迎考。

暖心:加油便利贴醒目

刚走进校内,左手边的展示橱窗边上,一些同学正在围观几个大字:“高考加油 一中必胜”,走近一看,其中后六个字是由很多便贴拼凑而成的,便贴上都是满满的祝福、加油、鼓劲。几位同学告诉记者,便贴都是高一、高二的同学写给高三的师兄师姐们的。

来看看其中几个便利贴:

“我们的青春不要留白,我敢异想就会天开”“以梦为马,无问西东;心之所向,即为远方”.....虽然记者大学毕业多年,但看了这些便贴,也是倍觉暖心,很受激励。

稳心:心理辅导加游戏

今年高考延迟一个月,考生会不会受影响?

“时间推迟,肯定会打乱部分考生的复习节奏,由此带来心理的波动、情绪的茫然。”长沙市一中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张万敏说,为此学校特别进行了心理辅导,开展多次心理放松活动,让考生释放压力。“活动好玩、有趣,有呼啦圈、压力气球、鱼跃龙门、毛毛虫向前冲、无敌风火轮等等,就是让考生们在一起玩游戏,劳逸结合,愉悦身心,稳定情绪。”

此外,学校一直进行常态化疫情防控,所有师生每天均要进行入场测温、健康监测,与高考无缝对接。学生上课时可自主决定是否戴口罩,室外活动、运动时可不戴。

针对天气炎热的情况,学校在教室里安装了空调,让考生们舒心备考。“从长沙的天气预报来看,7月6日温度是28至35,7日是26至30,8日是26至29,如果不出意外的话,考试这两天天气还是比较好,不是很热。”张万敏说,学校一直在关注天气、自然灾害预报等。

建议:16字诀

最后的一周,考生该如何把握?

“简单来说,是16个字:查漏补缺、知识保温、调节状态、保持手感。”张万敏表示,最后的冲刺阶段,考生宜按既定的节奏,根据自己的情况,做些修复、巩固,心态保持平稳。

“我们不主张把考生放回家自主复习,因为在学校,老师可以随时提供辅导,同学们在一起,也有较好的气氛,可以相互打气。”张万敏介绍,学校在考前一个月,进行了三次模拟高考,完全按照高考的流程、节奏进行,便于考生发现问题、考出水平。

相关专题:青春逐梦 不负韶华——2020年湖南高考专题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