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文旅地标故事丨湘西凤凰古城:“九个一”浓缩了我所有的美

2020-06-30 12:36: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可心] [编辑:潘华]字体:【  
“北平遥,南凤凰。”这里所说的南凤凰便是我了。我始建于明嘉靖年间,至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虽历经沧桑,却古貌犹存。新西兰著名诗人路易·艾黎还深情地称我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

“北平遥,南凤凰。”这里所说的南凤凰便是我了。我始建于明嘉靖年间,至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虽历经沧桑,却古貌犹存。新西兰著名诗人路易·艾黎还深情地称我为“中国最美丽的小城”。

游客在凤凰古城沱江泛舟游览。刘振军 摄

到底怎么个美丽法?大家看看我的各色照片也能知晓一二。

凤凰古城。刘振军 摄

我的中心,有一座虹桥,它又称风雨楼,建于明洪武初年。在虹桥上能看到我完整的风景,美得不像话。

2017年4月4日,凤凰古城春意浓。彭彪 摄

沱江是我的母亲河,河水碧绿清澈,如宝石般散发着粼粼波光。一座座年代久远的土家吊脚楼悬于沱江之上,构成一幅韵味十足的山水画。

2020年5月30日,凤凰古城沱江河畔风景如画,游人如织。湖南日报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沱江跳岩是我引以为傲的风景之一。这是一座古道桥梁,始建于唐代。跳岩最初由40多个岩石墩子组成,每墩相距二尺,便于乡民肩挑背驮入城。

凤凰古城沈从文故居。谷一钧 摄

我这儿,还隐藏着一位让凤凰古城名声大噪的作者的故居,他就是沈从文。这是一栋已有百余年历史的清朝晚期建筑,沈从文在这里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光,现在已建成为沈从文生平事迹的展览室。凤凰文化的密码,很大一部分就浸润在这个看似平常的古宅之中。

5月30日,凤凰古城。湖南日报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我现在拥有古建筑68处,古遗址116 处,明清两代特色民居建筑120多栋,还有明清石板古街道百多条。

夜幕降临时,大家不妨沿着石板路慢慢走一圈,或泛舟沱江上,脱离了白日的喧闹,你也许会发现不一样的、略带温柔的我。

6月28日,从四川转运安家凤凰中华大熊猫苑的8只大熊猫,经过近一个月适应期后正式与公众见面,憨态可掬,惹人喜爱。湖南日报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我家美景世人皆知,而且最近呀,还迎来了国宝级“萌宠”。5月30日,8只来自四川的大熊猫“定居”我家。6月28日,坐落在凤凰县廖家桥大坪村的凤凰中华大熊猫苑试开园,这也是湖南目前规模最大,集旅游观光、科研科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熊猫主题乐园。

湖南日报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啊!快看“滚滚”们憨态可掬的模样,多惹人喜爱呀。大家是不是又多了一个来我家做客的理由呢?

一座青山抱古城,一弯江水绕城过,一条红红石板街,一排小巧吊脚楼,一道风雨古城墙,一座沧桑老城堡,一个奇绝奇梁洞,一座雄伟古石桥,一群闻名世界的人。

这“九个一”浓缩了我所有的美。我想让世界知道,更想让你知道。

文 | 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彭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