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蛳拟列为保护动物还能嗦吗?吃货们放心此“螺”非彼“螺”

2020-06-30 09:59: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亚苹 实习生 丁子琦 王玉琼] [编辑:刘茜]
字体:【

螺蛳拟列为保护动物,还能嗦吗

吃货们放心!此“螺蛳”非螺蛳粉的螺蛳,长沙市场上的螺大多产自益阳

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发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名录》),归属腹足纲、田螺科的“螺蛳”新增列进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名录中。消息一出,网友们炸开了锅,纷纷表达自己的顾虑:往后还能愉快地吃螺蛳粉和嗦螺吗?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亚苹 实习生 丁子琦 王玉琼

动态

“螺蛳”被列入保护动物名录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比对发现,这份6月19日发布的《名录》与初版《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相比,收录的野生动物数量大幅增加,共收录了17个纲70目661种野生动物;共新增347个物种,大部分增为二级,少数直接增为一级。

在保护级别变化上,长江江豚、抹香鲸、蓝鲸、秃鹫等鲸豚类和猛禽类共55个物种保护等级升级,熊猴、藏羚、藏野驴、北山羊和蟒蛇(仅限野外种群)等5个物种保护等级降级,还有大熊猫、雪豹、虎、灰鹤、丹顶鹤等255个物种保护等级不变。

眼尖的网友发现,画眉、啄木鸟、田螺等则首次被增列入名录中。那么,还能愉快地吃螺蛳粉吗?6月29日,广西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救助中心公开表示,名录中拟列为二级保护动物“螺蛳”是田螺科、螺蛳属,主要生长在云南省的高原湖泊中,如滇池、洱海、茈碧湖等地,与“螺蛳粉”中使用的田螺和石螺是完全不同的物种。

市场

长沙的螺大多产自益阳

“鲜活本地田螺需要提前预定,售价为18元一斤。”6月29日,长沙市荷花池生鲜市场余记海鲜的店主表示,长沙水产商贩销售的螺大多产自益阳,是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在水塘里便可轻松见到,“长沙人爱吃嗦螺,近年开始流行人工饲养。”

在长沙县龙塘小区经营夜宵生意2年的杨先生介绍,夜宵摊进购的鲜活嗦螺都由益阳卖家处理好后直送门店,“田螺加工处理尾巴带壳一般价格为6.5元一斤,不加工的带壳一般是4.5元一斤,一年四季都有货。”位于砚瓦池的美一天生鲜超市售货员指着冰柜中的冷冻田螺肉说:“今天螺肉11.5元一斤,店里的货都是益阳卖家直接送来的。”

专家介绍,消费者在市场上购买的淡水螺主要有田螺、石螺和环楞螺;其中,田螺个头较大,分布在河流、农田和水沟里,而石螺一般有食指大小,表面有清晰可见的环棱纹,“这些螺类随处可见,可通过正规渠道放心购买食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