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一品、一路一景 安仁将“四好农村路+”模式打造成全国示范

2020-06-30 09:51:14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周巍 唐志卓] [编辑:金灵]
字体:【

郴州日报6月29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巍 通讯员 唐志卓)苍绿的香樟,粉嫩的紫薇,大红的波斯菊……盛夏时节,驱车进入安仁境内的公路,看到的是“百里波斯菊路”“十里香樟路”“十里紫薇路”的“一路一品、一路一景”示范公路。记者从安仁县政府了解到,安仁扎实推行“四好农村路+”共融发展,全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059.287公里,乡镇和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农村公路列养率、建制村公交车通达率全部实现100%,该县去年成功创建为郴州唯一的“四好农村路”国家级示范县。

“2016年以来,安仁就围绕建好、养好、管好、营运好农村公路工作主线,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推动农村公路与农村产业、乡村旅游、精准扶贫融合发展。”安仁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介绍。该县在推行“四好农村路+美丽乡村”模式中,以永乐江镇山塘村、高坡村为核心,通过建设并绿化、美化、亮化公路,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山塘村被评为全国美丽休闲乡村,高陂村、桥石村分别被评为省市美丽乡村。在推行“四好农村路+旅游”模式中,以神农殿、神农广场、稻田公园、永乐江湿地公园、熊峰山国家森林公园为核心,新建和美化了永乐江沿江大道等景区公路。稻田公园被评为4A级景区,熊峰山国家森林公园、永乐江湿地公园、神农殿等景区被评为3A级景区。

安仁县渡口乡是安仁观赏油菜花的主要地带之一。过去,老百姓靠着种植油菜和水稻为生,农作物结构单一,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针对集体收入低、老百姓腰包鼓不起来的现实,安仁县依托“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推行“四好农村路+产业”模式,在渡口乡因地制宜发展光伏扶贫产业,将全县贫困村的光伏发电项目集中建在渡口乡石脚村,集中经营管理,建成后发电所产生的收益平均分配给贫困村。至此,每个贫困村集体年纯收入可达4万元以上,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振兴。

安仁是个农业大县,该县大力推行“四好农村路+小城镇”模式,加速城镇化进程。近年来,该县相继提质改造了安平大道、关王大道、关王一桥、关王二桥、赤滩大桥,新建雄森大道和安平客运站,不断完善金紫仙镇和安平镇交通基础设施,助力小城镇建设,初步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以金紫仙镇、安平镇为副中心的区域经济发展带。安平镇被评为全省小城镇建设示范县,全县城镇化率由2015年的42.71%提高到现在的46.39%。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