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红色故地——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巡礼】周立波故居:为人民写作 为时代高歌

2020-06-30 07:11: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晗 王佳晨] [编辑:潘华]字体:【  
周立波故居保持着周家老屋原貌,复原了上世纪50年代周立波回乡创作《山乡巨变》时的生活场景,陈列着周立波一生为革命、为工农兵写作的事迹。故居现为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接待参观人数超过40万人次。

周立波故居。 通讯员 摄

馆藏文物《山乡巨变》。 通讯员 摄

【基地简介】

现代著名作家周立波的故居位于益阳市高新区谢林港镇清溪村,是一座具有益阳山乡特色的典型农舍。周立波诞生于1908年8月9日,故居是周立波出生成长地,同时也是他1955年至1965年回乡创作《山乡巨变》《山那面人家》等长篇、短篇小说的原型地。周立波一生共著作出版长篇和短篇小说、散文、诗歌、译著、报告文学等500余万字,先后荣获斯大林文学奖和斯大林文艺奖,为我国文学、文化事业作出了不朽的贡献。

如今,周立波故居保持着周家老屋原貌,复原了上世纪50年代周立波回乡创作《山乡巨变》时的生活场景,陈列着周立波一生为革命、为工农兵写作的事迹。故居现为湖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接待参观人数超过40万人次。

【藏品故事】

周立波回乡创作《山乡巨变》

在周立波故居生平陈列中,国内不同版本和译本的《山乡巨变》尤为引人注目。在这部长篇小说中,周立波描写了20世纪50年代湖南省益阳县清溪乡农业生产合作社从初级社到高级社的发展过程,艺术地展现了合作化运动前后,中国农民走上集体化道路时的精神风貌和新农村的社会面貌,剖析了农民在历史巨变中的思想感情、心理状态和理想追求。该作品也是周立波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写作的重要见证。

1954年,合作化运动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开展。1955年9月,周立波携全家从北京回到益阳安家落户。为体验生活,收集创作素材,周立波白天同社员们一起出工劳动,到地里挖土,下田做凼肥、插秧、扮禾,上山砍柴,皮肤晒得黝黑。晚上收工回家后,他便坐在书桌前,将白天劳动中记录下来的事,整理后写入到作品中,有时写作到天明。正因为他同劳动农民朝夕相处,在他作品中的农民形象才如此饱满,充满了生机活力和乡土气息。

如今,益阳高新区以周立波故居为依托,以小说《山乡巨变》为背景,打造出“山乡巨变第一村”旅游景区,一幅新时代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黄晗 通讯员 王佳晨 整理)